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出台不作为问责制直击“机关病”要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50 云网

  昨日,中共昆明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李培山面对记者的采访出语深刻:“对长期存在的‘机关病’问题,只有加大查处力度、落实责任追究,教育才有说服力,监督才有威慑力,纠风才有号召力,治本才有推动力。”此话一语中的,解析出昆明市严格执行《公务员8条禁令》,使机关作风明显改善的重要举措。据悉,昆明市目前已查处公务员严重不履职行为9起,其中3起于近期作出查处决定。

  出台公务员不作为问责制

  近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昆明市严格执行《公务员8条禁令》,使机关作风得到明显改善,十分重视并给予了充分肯定。据李培山介绍,昆明市重点是抓了制度创新和创建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

  据了解,昆明市结合落实《公务员8条禁令》,抓住监督才能使其落实这一最有效的关键环节,于今年4月出台了行政不作为问责制度——《昆明市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行政不作为问责办法〈试行〉》,具体界定了各类不作为行为和投诉、问责、处理等规定,有力地推动了“8条禁令”的贯彻执行,使过去存在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履行职责、玩忽职守,拖着不办、顶着不办,上班期间打牌、下棋、打麻将和玩电脑游戏等不务正业的“机关病”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务员队伍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从政行为进一步规范,机关作风明显改进,行政效率明显提高,重塑亲民、为民的政府形象,真正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感到满意。

  9起严重失职行为受查处

  在完善规范公务员行政行为制度的基础上,昆明市把监督和查处作为贯彻落实的重点,以使公务员引以为戒。

  据昆明市纪委、市监察局有关人员介绍,从2003年3月至今年8月,昆明市严肃查处了公务员严重失职行为9起。分别为:昆明市公安局外管处大案侦查科某副科长,因对遭抢市民报警求助处置不力,被免去副科长职务;昆明市某单位某处长在工程项目招投标的有关问题审批过程中,不履行和不正确履行职责,将受到相关处分;西山区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相关人员因工作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有关人员受到责任追究;西山区某单位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过程中,未认真履职,在未取得土地使用证的情况下即发证,相关人员将受到责任追究;富民县工商局某科长,因在办理企业注销登记手续时,未一次告知需要办理的手续,被撤销职务;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某民警在预防非典检查工作站工作中,没有履行职责,玩忽职守,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昆明市城市建设管理监察总队在履行工作职责,处理群众投诉问题中,存在失职和违规操作过错,该队某领导被停职处理、某办公室主任被免职、相关责任人被辞退;因在云南山霸图像传输科技有限公司土地登记未及时办理事件中,昆明市国土资源局两名领导负有领导责任,受到了行政处分,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某领导受到免去局长职务、调离原单位处理的处分。责任编辑:唐唐(来源:春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