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云高为何“神通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03 每日新报

  搞小煤矿起家曾一帆风顺走上层路线拉来官员股东

  据新华社兴宁 8月17日电在发生123人被困井下的特大煤矿事故后,梅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兴宁市第二届人大代表和拥有“兴宁市十大杰出青年民营企业家”“发展兴宁经济突出贡献者”称号的广东兴宁市大兴煤矿矿主曾云高“轰然倒下了”。

  距离事故发生地3公里外的黄槐镇乌石头村里,曾云高那座豪华的两层洋房空空落落。村民说,现在只有曾云高的大伯还暂时住在这里看房子。

  日前经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批复同意,当地公安部门对曾云高实施了监视居住。同他一起被“控制”起来的还有十多名大兴煤矿负责人。

  39岁的曾云高留给同村人最后的突出记忆是在今年春节。当时曾云高在家中大摆宴席。一位村民说,她曾经点过数,小车有130多辆,塞满了周边狭窄的村道;春节期间,曾家还放了一个多小时的烟花,“一半是自己买的,一半是别人送的”,送的人里大多数是镇干部。像曾云高这样的“阔佬”,在黄槐镇还有好几家。

  村民们说,在这里人分成两种:少数人有本事“包个煤矿自己采”,能发大财;大多数人则靠种地、挖煤和土法炼焦过日子。

  村民们还说,曾云高的父亲曾在当时还是国有煤矿的四望嶂矿务局里当过“包工头”,曾云高在另一个镇上搞起了小煤矿,从此身价倍增,直到事故发生前都一帆风顺。

  曾云高是怎样将1999年破产的四望嶂矿务局下属的一矿(也就是本次发生事故的矿井)搞到手的,对当地村民来说至今还是一个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破产改制转让的过程中,超过1000万元的征地补偿款的发放有明显出入:全村1000多村民中,最多的只拿到了1700元,少的只有七八十元,“大部分补偿款不知道补到哪里去了”。

  发生事故的大兴煤矿是兴宁市大径里煤炭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大径里公司同时还拥有大径里煤矿,在兴宁市是产量最高的煤矿,年产煤9万吨,曾云高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

  大兴煤矿出事前曾多次被勒令停产整顿甚至关闭,但最终都“轻松”过关。记者采访的一些镇干部和村民说,曾云高是当地政府的“摇钱树”,上面实际上是舍不得关他的矿的,而且他在当地做事擅长走上层路线,人送外号“云高头”。

  在大径里公司的档案室和安全科,记者查阅了一些材料。在一份 2005年6月15日盖章签发的《煤矿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缴交通知书》上,兴宁市煤炭工业局通知大径里煤矿,“应按规定缴交本年度产品风险金135万元,请于2005年 6月30日前将应缴交半年的产品风险金67.5万元存入我局专用账户”。而在另一份名为《关于四望嶂矿区各煤矿安全生产情况的报告》中提及,大径里煤炭有限公司2004年1月至9月上缴税收约800万元,同时表示“长时间停产不但矿井经济无法承受,而且会积聚更多的安全问题”,要求兴宁市政府尽快“组织验收督查,恢复生产”,为当地经济“多作贡献”。与这些报告夹在一起的,还有另外3份分别于2003年 5月 12日、 2004年 11月 12日和 2005年6月23日盖章签发的“矿井复产通知书”,其中无一例外提到:“你矿经停产整改,符合恢复生产条件,准予复产”。就在最新的一份通知书上,还讽刺性地出现了这样的字句:“复产后,你矿必须加强对通风瓦斯、提升运输、供电线路、机电设备、顶底板、防治水等方面的管理和各项措施落实。”

  44天后,透水事故发生了。就在事故发生的前几天,兴宁市委下发了《关于严禁党政干部参与煤矿生产经营活动的若干规定》,要求党政干部不准以合资、合股或搭干股分红等形式参与煤矿的生产经营,不准以单位的名义参与煤矿生产经营,不准为非法煤矿的生产经营充当保护伞。村民说,曾云高这个人“神通广大”,一些镇干部和市干部也在大径里煤炭有限公司里有股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