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雄跳楼事件呼唤后续关怀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10 北京日报

  广西宾阳籍青年韦兆安近日在南宁市一家医院住院期间从19楼跳下身亡。人们事后整理遗物才发现,这位家境贫困的青年人原来是一位默默无闻的见义勇为英雄,昔日英雄之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返乡英雄一度默默无闻

  人们在整理韦兆安遗物的时候,翻开箱底竟然发现他被评为珠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弟弟韦兆宁告诉记者,当时韦兆安在珠海葆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做保安,2003年12月27日晚上,他为救一位遭到抢劫的老师,腹部被歹徒连捅数刀,身受重伤的他经过三次手术保住了性命。2004年1月,珠海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发放了1万元奖金,但韦兆安把这笔钱寄回家里给家人看病了。7月,他被授予珠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珠海市葆力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存国透露,韦兆安在珠海住院期间医疗费用5万多元,除床位费医院没有收取,其他都是由物业公司提供。为此韦兆安病愈上班后曾提出减薪的请求。今年3月,韦兆安为了不继续给公司添麻烦,两次提出辞职后离开了珠海回到老家休养。

  “小英雄”与“大英雄”的制度缺陷

  南宁市政法委综治办张东东说,有关方面没有良好的信息沟通,如果能够健全见义勇为告知制度,类似的事情就可以避免发生。

  一个知名的“大英雄”会受到全社会的关注,而见义勇为的韦兆安只是一个小地方的“小英雄”,而且英雄的光环很快就褪去了,鲜花和掌声之后,韦兆安开始独自忍受伤痛和生活的磨难。伤病复发的韦兆安十分“亏待”自己:他一直没有向南宁市有关部门反映过他的情况,没有向政府提过要求,甚至连家人都没告诉。

  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罗国荣提出,尽管国内许多城市都有见义勇为基金,可以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奖励和帮助,但这种帮助通常只是一时的,而且很多地方奖励从基金的利息中产生,相对于见义勇为者一生的创伤来说力度太小,事后基本缺乏关注;另一个实际问题是,即使采取了告知制度,英雄的行为能够在多大范围内得到承认。换句话说一个城市的英雄到了另一个城市,是否还能被当作英雄看待?罗国荣认为,这恰恰反映了当前在“小英雄”与“大英雄”之间的制度缺陷。

  呼吁建立后续关怀机制

  许多市民和网友都对韦兆安事件做出了回应。南宁市民杨立群说:“太可惜了,这样一个好人没把荣誉拿来炫耀更是了不起。他在外面是英雄,回来了同样也是英雄,这应该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

  罗国荣认为,英雄韦兆安自杀事件至少表明我们社会的三个漏洞:其一,这种遭受压力、心中悲观失望导致轻生的事件生活中越来越多,但我们对常人的关怀远远不够;其次,我们社会理应创造让全社会知晓英雄、学习英雄的条件,但韦兆安竟然有那么多人不知道,说明告知制度存在漏洞;其三,韦兆安返乡后生活困难、伤病复发而少人关心和帮助,说明我国对见义勇为者的后续关怀还存在明显漏洞。

  广西同旺律师事务所龚振中律师认为,应该建立专门针对见义勇为者的社会救助保障机制,使其脱离地域限制而受到社会的广泛救助。

  新华社记者张周来刘媛媛

  (据新华社南宁8月17日电)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