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芥子园只剩下一棵黄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4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王雪梅

  【金陵晚报报道】芥子园曾经是南京的园林一绝,有“园中之王”的美称。园主人李渔是清初著名戏曲家,明末迁居到南京,建了这座园林式家宅。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霜,芥子园已经难觅踪影。尽管不断有人提出要重建芥子园,但关于它的遗址所在地却有好几种说法。昨天,王引等几位南京地方志专家带领记者在老城南寻找芥子园遗址。南京文物局专家称
,要重建芥子园,必须首先找到芥子园遗址。

  李渔也是一位建筑师,曾在老家开沟筑坝,引水环绕村庄,现在遗址还在,村人至今受益,后人称其为“李渔坝”。李渔在南京营建的芥子园因为地仅3亩,形状微小,如同“芥子”,所以取名芥子园。园虽小,但经李渔精心设计和安排,移步换景,别有情趣。园内设有栖云谷、月榭歌台,一房山,浮白轩、来山阁等。

  南京地方志专家周道祥对芥子园做过考证,他告诉记者,芥子园应该靠近老虎头附近。太平天国后,蒋百万靠赶驴子发了财,在老虎头盖了很多房子,规模不亚于九十九间半。“李渔的芥子园正好紧挨着蒋百万的房子,蒋百万当时财大气粗,一口气买下了芥子园,当作自家的后花园。”

  秦淮区文化局曾经走访过周围的居民,根据长者的回忆,民国时期,芥子园还有一些假山,但到了解放后,就已经荡然无存了。

  昨天中午,专家们顶着烈日在蒋百万故居寻找芥子园,整个蒋百万故居已经破败了,每间屋子都散发着陈旧的气味,住了几十户人家,都盼着能早日拆迁。一片破旧中,根本就看不出哪里是曾经的后花园。记者向住在里面的居民打听,他们都说不上来,“现在我们这儿只有一个人能说出这里的历史,但他今天正好不在。”

  蒋百万故居的南门位于三条营,周道祥将记者带到这里,指着跟南门在一条直线上的几个门说,“这里就应该是芥子园了,但是现在假山景致都没有了。”按照周道祥的说法,芥子园应该在三条营的22号、23号、24号。在三条营24号的墙壁旁,还长着一棵黄杨,周道祥说,根据他的考证,这棵黄杨尽管看上去还是一棵小树,但它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应该是李渔建芥子园时种下的。

  走进三条营22号、23号、24号,记者发现里面住了近10户人家,他们也以为专家记者一行人是来做拆迁工作的,高兴地问:“这里真的要拆了吧?实在不能住人了。”对着芥子园遗址看了很久,老专家王引摇头叹息:“破坏得这么严重了,一定要保护起来啊。”

  (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