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利剑斩毒魔——钦州灵山县警方禁毒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17 公安部网站

  广西灵山县警方在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中,坚持打击、整治、预防、管理、创建多管齐下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活动,以“破大案、打团伙、捣窝点、抓毒贩、多缴毒”为主攻方向积极开展侦查破案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1-7月,全县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5起,其中破重特大案件10起;捣毁吸毒窝点29个,成员187人;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4人,送强制戒毒467,劳教戒毒80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28.42克。通过以禁毒工作为突破口,有效地推动了全县社会治安整治和稳定,全县刑事案件发案比去年同期下降8%,其中人民群众关注的
抢劫、抢夺案件发案比去年同期下降27.5%。

  初秋,走进灵山县公安局毒侦大队,也让我们分享了缉毒民警在缉毒一线艰苦作战换来的胜利喜悦。

  20天连捣毒窝12个

  今年一月,为确保春节期间社会治安稳定,灵山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出台了《灵山县公安局收戒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扫毒专项行动,并把各项禁毒工作任务量化到各派出所、基层落实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有力地打击了社会面上的零包贩毒,最大限度地收戒吸毒人员。从1月10日开始到月底,全县共收戒吸毒人员146人,捣毁吸毒窝点12个,抓获吸毒人员98人。

  毒侦大队在这次扫毒专项行动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夜以继日地战斗在禁毒斗争第一线。1月14日上午,毒侦大队在三隆镇横岗村委沙岭村捣毁一个吸贩毒窝点,抓获了花名为“虫儿六”的吸毒犯罪嫌疑人施源,当场在其家中缴获准备零贩的毒品海洛因1.75克。随后缉毒民警采劝守株待兔”的战术,伏击守候在施源的吸毒窝点中,先后抓获欲前来购买毒品吸食的吸毒人员20名,并缴获沙枪一支,刀具2把,摩托车7辆。1月20日上午,毒侦大队经过精心部署,在石塘镇平历村委汉塘村成功捣毁一个吸贩毒窝点,当场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杨江才、刘玉银,缴获毒品海洛因0.8克。随后,缉毒民警又以“守株待兔”的战术,先后抓获欲来此窝点购买毒品的吸毒人员25人。毒侦大队从1月12日至20日8天里,就先后打掉吸贩毒窝点3个,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名,吸毒人员53名。

  智擒大毒枭

  在声势浩大的扫毒专项行动中,毒侦大队在县公安局领导的精心部署和组织下,成功地破获了一起特大贩毒案件,缴获毒品海洛因140.3克,提起这次惊心动魄的抓捕毒枭行动,在缉毒一线了苦战多年的大队长谢雍雷不禁感慨万千。

  2004年12月,毒侦大队按照局党委的工作思路,在石塘镇开展毒情调查中发现,石塘镇的吸毒人员的毒源多是来自相邻的浦北县乐民镇。循线追踪,在艰苦细致的侦查中,乐民镇蒙竹村委花名叫“嘹眼”的温秀全被纳入缉毒民警的视线。民警从蒙竹村的村民中了解,温秀全早几年到广东打工,与一同去打工的村民相比,温秀全却一下子建一栋在村里唯一最大最高的楼房,而近两年,温秀全与村里或附近的“粉仔”们来往密切。谢雍雷大队长马上将此情况报告了初旭坤局长和分管毒侦工作的副局长彭东。初局长马上指令毒侦大队马上组织精干警力进一步深入调查,摸清情况,适时打击,以切断在县境外的毒品来源。

  按照局领导的指示精神,谢雍雷带领缉毒侦察员几番深入乐民镇蒙竹村进行暗访调查,证实温秀全近年在当地从事地下毒品贩卖活动。他原来在广东打工是给广东的毒贩当马仔,几年的“磨炼”后便回到老家浦北县乐民镇蒙竹村“独立门户”,他经常从广东购回毒品进行地下销售,而且每次毒品交易都是在100克以上。掌握此重要情况后,初旭坤局长立即与毒侦大队制定了“引蛇出洞”的战术设法将这一大毒枭缉拿归案。于是,灵山县警方于2月中旬派出两名侦察员乔装购买毒品的老板和司机,正面与温秀全接触。然而,狡猾而诡计多端的温秀全却使尽一切手段对警方派出人员进行试探和考验。在取得温秀全初步信任后,便定于2月22日进行毒品交易。这一场由初旭坤、彭东两名局领导亲自部署和指挥的缉捕大毒枭温秀全的行动由此展开。当日,由警方侦察员化装的老板和司机驾车来到乐民镇蒙竹村,狡猾的温秀全见此次交易150克毒品风险大,担心有诈,便先后变换了3次交货地点,最后确定在蒙竹村公路附近的一个石场内交易。开初,温秀全不敢直接出面,而是叫一个马仔来试探交货。侦察员也不示弱,一再强调要老板亲自前来交易,温秀全也担心这次交易不成,怕失去这么好的发财机会,最后接受了交易条件。于是他便亲自带货上了侦察员前来“交易”的小车。见大鱼上钩,我侦察员立即向外围守候的民警发出信号,车内乔装“老板”的侦察员首先将这位身高1.8米左右,重量达90多公斤身壮如牛的温秀全制服,这时,谢雍雷带领的外围民警也迅速赶到,清点温秀全身上携带的毒品海洛因总共140.3克。面对灵山县的缉毒民警,温秀全如像斗败的公鸡,一改往日得意忘形的神情并长叹道:“我出道混迹这么多年,从未失过手,想不到这次竟然栽倒在你们的手中1

  半月连破四起贩毒大案

  在禁毒人民战争中,灵山县公安局毒侦大队在警力不足,经费紧缺,装备落后情况下,发挥主观能动性,明确主攻方向,只要发现毒情,露头即打,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6月下半月,全大队就在辖区内连破四起重大贩毒案件,横扫地下毒品销售市场,给零包贩毒犯罪分子以沉重打击。6月25日,毒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平山镇贾村村委路段进行毒品交易。接报后,大队长谢雍雷教导员檀恒东立即带领民警赶到此路段进行布控,伏击守候。当天4下午时许,当来自佛子镇大芦村绰号为“黑四”的劳忠廉和来自石塘镇洞心村的杨立才在平山镇贾村村委旁的玉米地进行毒品交易时,被守候的缉毒民警当场抓获,并从杨立才身上缴获毒品海洛因10.2克。6月27日下午3时30分许,毒侦大队根据群众提供线索,在三海镇三勤村委一队邓洪多家中将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宁在忠当场抓获,并搜出毒品海洛因15小包,共15.1克。6月29日下午,毒侦大队经循线追踪,又在三海镇白水村委抓获来自佛子镇大芦村委的贩毒犯罪嫌疑人劳光厚,并从其身上缴获毒品海洛因20克,接着,毒侦大队根据劳光厚的供认深入侦查,在县公安局副局长彭东的指挥下,在石塘镇苏村村委将另一贩毒嫌疑人卢祖焕抓获归案,并在其家中缴获毒品海洛因3克及稀释毒品用的白色底粉55克。经审讯,卢祖焕供认了他将20克海洛因卖给劳光厚的犯罪事实。

  短短的半个月时间,毒侦大队就连破四起重大贩毒案件,共缴获毒品海洛因58.5克,并缴获运输毒品小轿车一辆,狠狠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李卫梁蔼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