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798个贫困村“包围”京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38 扬子晚报

  3798个贫困村包围京津

  在国际大都市北京和天津周围,环绕着3798个贫困村、32个贫困县,272.6万贫困人口。昨日,亚洲开发银行公布的《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首次提出:“环京津地区目前存在大规模的贫困带。”这是国内第一次出现“环京津贫困带”的概念。

  兴隆村是个“随风飘移”的村庄。“风沙一过来,整个村子就被掩埋了。基本上每过七八年,这个村就得搬一次家。”每次从北京驱车行至兴隆村,强烈的贫富差距令河北省科学院研究员宋树恩震撼。“那不是一个时代的差距,而是三十年、五十年的差距。每次去,都像回到了解放前。”类似兴隆这样的贫困村,在河北省与京津接壤的6个设区市中,有3798个,贫困县则有32个,占该地区县(区)总数的44%。

  京畿之困震惊亚行官员

  《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称,根据中国的贫困标准,河北省与京津接壤的6个设区市中,32个贫困县的面积达8.3万平方公里,占该地区总面积的63.3%;其中,贫困人口达到272.6万。2002年,亚行的人来张家口考察,一看,非常惊讶,离首都北京这么近的距离,居然还有这么穷的地方!他们投入60万美元,成立课题组,从“贫困”问题出发对河北经济进行整体调研。

  有自然也有人为因素

  “‘国家要生态、地方要财政、农民要吃饭’这三方面的关系没有处理好,导致该地区持续贫困。”宋树恩认为,这也导致了国家很多生态工程投入大、成效低,未能取得实效。

  “环京津贫困带”报告认为,导致该地区持续贫困的原因有三:环京津贫困带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极易遭受人为破坏并且难以得到恢复;另一方面,作为京津的水源地,为给京津提供充足、清洁的水资源,这一地区大规模压缩工农业用水,关停众多效益可观而耗水严重和排污标准低的企业;此外,近年来实施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要求区域内大范围封山育林,客观上造成了区域畜牧业生产成本的提高,影响了农民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使得当地农民原来赖以增收的畜牧业严重滑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