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首批天然气公交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43 扬子晚报

  国际原油价格快要突破每桶70美元大关,部分城市汽柴油供应告急,促使南京公交行业加快天然气公交推广的步伐。继南京公交总公司宣布明年底改装八九百辆天然气公交车的消息后,8月18日,南京中北巴士公司10辆经过改装的天然气公交运行,这是南京首批上路的天然气公交车,4辆投放在78路,6辆投放3路,为天然气公交推广收集运行数据。

  据测算,1立方米天然气公交车,和1升汽油的燃油公交车运行里程相当,而汽油供应
价几乎是天然气的一倍。汽柴油公交改成天然气公交后,动力下降10%,改装费用1.2万元左右,但在天然气、汽柴油悬殊的性价比面前,已显得不太重要。公交在城区跑,速度也不需太快。天然气公交加一次气能跑300公里,南京公交一天平均跑200公里,也完全适应城市客运。天然气的经济性是其它燃料不可比拟的。目前,汽油、柴油价格大幅上涨且日趋紧张,给公交客运企业造成很大的压力。加之天然气系统故障率低,维护费用低且方便,天然气将成为城市公交的首选。

  天然气公交的环保型,汽柴油公交更无法比拟。以汽油、柴油作为燃料的公交车,排放的尾气有碳氢化合物和氮氢化合物。而天然气燃点为650℃(汽油燃点为430℃),密度小,挥发快,不易聚集,使用更加环保,更加安全,尾气排放完全达标。天然气车上路运行,公交车的“黑尾巴”将很快消失。

  据悉,这10辆公交是华润借港华天宝桥加气站改装的,天宝桥加气站远在城区西南角,板桥附近,加一次气要跑几十公里。好在南京公交总公司和华润计划合建的6个加气站已在积极筹备中,为方便加气,尽量建在公交首末站:在沙洲建立一级压缩站,直接从管道上取气,两个一级加气站将从沙洲、马群、凤台南路、大桥南路、共青团路、江北泰山新村这6个大型公交场站中选点。南京大规模推广天然气公交的日子,不远了。(顾巍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