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油如非典,塑造节能新习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资源短缺警示作用唤醒多种切身体会,节约真正走入市民生活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报道:正如两年前的非典,让很多人改变了卫生习惯和保健观念;对眼下“油荒”的切身体会,可能将彻底扭转更多人对于能源短缺的看法———学会节约资源,将直接关乎你自己的生活质量。“能源紧张”、“循环经济”、“节约型社会”、“可持续发展”……对不少人来说,这一个个在媒体频繁出现的字眼,可能并不陌生;陌生的是切身感受和行动———节水?节电?节油……那只不过是“说说重要、做做次要、轮到自己根本不要”。

  可是这次突然走入生活的“油荒”,则像一次能源危机的大演习,用活生生的体验来提醒市民———节约。

  “这几天我一直学着用最节油的方式开车。”在一家媒体工作的杨先生说,以前对油价上涨不太在乎,现在才真正体会到缺油是什么滋味了。而在一家外资药企工作的陈女士则声称,为节油,这几天开车没敢开空调。

  在一些车迷网站,记者注意到网友讨论得最多的话题,除了互相提醒哪个加油站能加到油外,就是五花八门的“节油小窍门”。有位网友介绍:赶快给车贴上“防爆膜”,至少能将车内温度降四五摄氏度!

  正如一枚硬币有正反两面,“油荒”也给了人们平时看不到的“好经验”。广州白云集团一位梁姓出租车司机说,可能是因为加不到油,不少私家车主“弃”车而选择了公共交通,路上的车起码少了两成,“这几天交通也好多了”。

  市民对“油荒”的体验,让在广州社科院工作的刘先生颇多感慨。他说,这次广东“油荒”是区域性的,可能很快会解决;但无论如何,其能源短缺的大背景并没有改变———相信对广东人来说,“油荒”的节能警示作用,“不会低于非典唤醒社会对公共卫生的关注”。

  刘先生的话正在被印证。据悉,受“油荒”影响,广州近期每天新增70辆车改用清洁能源LPG,半个月来已有千余辆“油改气”;而一向崇尚中高档车的广州人,也开始青睐小排量车了。
缺油如非典,塑造节能新习惯(图)
  图:今早,在农林下路油站,加油秩序井然。本报记者 侯恕望 实习生 冯宝仪 摄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