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早报推出下午版 全国无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5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中国新闻出版报》高度评价《天府早报》精彩变脸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古隆媛“不断改版,不断创新,突破成都报业市场目前都市生活类报纸多面一孔同质化的竞争!”这是2005年成都报业市场运作的一大亮点。

  继5月16日《成都晚报》改版,5月21日《成都商报》和《华西都市报》同时对传统的
对开报纸“减肥”变成“瘦报”后,8月4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的《天府早报》来了一次更精彩的“转身———变脸”:创刊6年来坚持清晨出版的早报变成了“晚报”,使成都有了首张下午出版的日报。把早报推迟到下午出版,这在全国还没有先例。

  “麻辣鲜香”的新早报

  记者关注到,这次《天府早报》变“晚报”,不仅仅是报纸出版时间的“错位竞争”或新闻时效的竞争,更是在办报风格上从内容到形式都进行了一次非同寻常的探索和创新。

  给人直观的变化有:新《天府早报》将报名从横式变竖式;过去《天府早报》的报头不像很多报纸有一个所谓的办报口号或办报理念,而新《天府早报》则在报头上宣言:“全面报道都会生活。”过去《天府早报》的头版惯以要闻大标题配大图片,其要闻侧重选择社会新闻,时而还刊有广告,给人有些繁杂的印象,而新《天府早报》的头版则是要闻小标题配适当的图片,其要闻标题归纳于“今日事件”、“独家快报”、“特别报道”、“铁定关注”、“强力发布”、“今日首推”、“今日视点”等栏目中予以提示,并且每天都有一篇短小的“早报快评”,其版式变得清新和品位提升。新《天府早报》办报用语出新,当天报纸出版的负责人叫“总值班”,每版的责任编辑或者周刊的负责人叫“出品人”。为了兑现“当日新闻当天读”的承诺,新《天府早报》有的本土新闻报道特地标明“新闻发生时:今日某时某分”或“早报今日上午某时讯”(截稿最晚的新闻报道采自当天午间12点左右),最新的国际国内新闻也要标明“新华社今日某时讯”。

  在资讯相当发达的今天,改版后的新《天府早报》更加注重新闻的亲和力与地域性,从形式到内容都在“天府”特色上做文章。它的头版新闻和末版的最新新闻,选取的都是成都市民爱看的有价值的本土新闻,而不是所谓的国际国内要闻。结合下午出报的特点,该报每天除了好几版的《今日成都》新闻外,还开设了好几版有点类似副刊的《夜成都》板块、内又设置有《夜QQ》、《夜动漫》、《夜光杯》、《夜弹情》等栏目,这一板块策划的宗旨是立足于“追逐夜成都魅力,还原大都市感性细节”,其采编的语言风格更加口语化,更贴近成都人的“麻辣鲜香”口味,使新闻结构更加符合本土读者的要求。

  改版后的新《天府早报》,继续实行新闻和周刊相结合的竞争策略,周一的《财富周刊》;周四的《味道新闻周刊》,其宣言是“开拓引领消费市场,让市民轻松惬意,呼吸最新生活资讯的氧气”;每周五的《房&车新闻周刊》,瞄准的是为读者提供怎么快乐买车快乐购房;周日是文摘形式的《天下周刊》等,每天都能给读者的阅读带来期盼和惊喜。从市场反馈的信息看,新《天府早报》颇受成都读者的欢迎,改版第一周其零售量不断增加。

  弥补没有晚报的遗憾

  谈到这次大改版,《天府早报》新闻发言人、常务副总编陈代阳说,这不是他们一时突发奇想,而是对全国报业市场作了比较充分的考察与论证,并对成都读者的阅读需求与媒体竞争现状进行了缜密分析的结果。

  成都是一座户籍人口上千万的特大型城市,还有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200多万。从全国来看,规模与成都相当的城市,都至少有一张下午出版的日报,有的城市甚至有两张下午版日报。但是,目前成都的几张市民生活类日报,都是早上出版。在成都这样一座商业气息浓厚、到处充溢着创造激情的城市,居然没有一张下午出版的日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陈代阳说,新《天府早报》弥补了这个遗憾。

  差异化竞争显优势

  据陈代阳介绍,早报这次改版,也是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为适应成都报业市场竞争需要而对产品结构所做的一次战略调整。读者不是经常抱怨成都的报纸大同小异吗?这是因为大家都挤在同一时段出报,信息来源又大致一样,雷同当然是不可避免的。现在早报在出版时段上与其他报纸错开,就可以赢得内容选择上的主动性,目的是通过走差异化的竞争之路,来显示出自己的鲜明个性。虽说改版后的早报上摊时间虽然晚了半天,但从信息提供的及时性来说却是更早、更快、更新了。事实上,从本地新闻来看,省、市举办各类重大活动,通常都在上午,而就国际新闻来说,由于我们与欧洲、美国存在时差,在资讯的获得上,午后出版的报纸更具天时之利。

  适合下班回家看

  《天府早报》的市场定位并不是一张主要面向办公室的报纸,而应该是一张下班时带回家看的报纸。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机关作风的转变,上班时间,公务员以报纸消磨时光的现象已大为减少,过去那种“一杯清茶一张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在企业、公司及写字楼里的白领,更是在上班时间无暇或规定不准看报。据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对全国,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南京、宁波、大连等城市的最新权威数据显示:读者每天阅读报纸的有效时段是下午1:00至晚上11:00,其中下午5:00至7:00是读报的最佳时段。早报的基本读者是成都的上班族,他们信息消费的胃口相当大,报纸午后出版,内容及时而又与其他报纸有明显区别,正适合他们下班时带回家看。如果说成都的读者早上买报是三选一,那么下午惟一的选择就是早报了:独卖新闻、独卖时段、独卖广告。

  报道更快更深更精

  陈代阳说,《天府早报》改版后,将更加注重新闻的亲和力与地域性,使新闻结构更加符合读者的需求。一方面,要做好上午新闻的采写,在“快”字上下工夫,力争“当日新闻当日看”,让报纸像电视和网络一样迅捷;另一方面,利用充裕的采编时间,对头天的新闻做深度挖掘,帮助读者进行更多的筛选和整理,屏蔽噪音,挤干水分,多层次多侧面地对一个新闻事件做更为立体化的呈现与解读,把着力点放在“精”与“深”上,以便最大限度地与其他报纸区别开来。突出成都特色,把新闻做得既好看又耐看,新《天府早报》犹如给成都读者端上了一杯味道悠长的“新闻功夫茶”。

  “走差异化竞争之路,把报纸办出自己的个性和特色来,走出报纸多面一孔同质化竞争的困境,拓宽事业发展的天地。”这是当前国内很多报纸,特别是都市生活类报纸的报人们在思考和想着手解决的问题。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的关心和鼓励下,新《天府早报》历经多次的蜕变,这次终于有了让业内人士刮目相看的新起色。

  新闻资料

  中国新闻出版报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主办,是一张专门报道全国媒体新闻的专业报纸,在行业内具有指导性与权威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