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主持人徐俐及考古学家巫新华聊新疆(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32 新浪网

  主持人小马:徐老师我再次对您表示12分的羡慕。可以到巫老师的家里看一下?

  巫新华:家乡可以,但是到家里跟大家都一样,都是楼房,我父母年岁都大了,尤其在兵团这两集里面,我们会把支边在新疆工作这一部分的人群,他们的生活,他们所经受一系列的事情都会介绍出来。

  主持人小马:我在大学期间最好的朋友之一,就是从新疆过来的,他们都是乌鲁木齐的,或者是石河子来的,通过他们认识了一群在新疆的朋友。

  巫新华:男朋友,女朋友,是初恋吗?

  主持人小马:是男朋友,人特别好。

  巫新华:比较爽快,比较傻。

  主持人小马:刚才那位朋友上麦来想跟两位沟通,可能是麦克风有问题,现在他又提出要试一下。

  网友:大家好!徐俐老师大家好,刚才实在抱歉,我的电脑出现故障了,声音不是很清楚。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新疆人,我跟巫老师是有渊源的,我们在学校有一段同学的经历。

  主持人小马:是您的同学。

  巫新华:这没让我看清楚真是遗憾了。

  主持人小马:又听不到声音了。

  巫新华:我看一眼,差不多可能会认识。

  主持人小马:这个太遗憾了,不过没关系,如果这位朋友调整好了的话还是让他上来跟您沟通一下。一听声音就像您说的是新疆的朋友?

  巫新华:如果是从新疆西北出来的,我的声音底子是新疆西北口音,他说第一字我就知道他应该是西北人。

  主持人小马:回来以后,徐俐老师的耳朵也会被磨练的很厉害了。比较艰苦的路况或者是天气条件是哪里?

  巫新华:天气条件谈不上,路况是沙漠公路,如果赶上沙尘暴情况会不同。另外一个天山,如果走公路可能要翻过几个高山,能够通过的最高的山口,这样的地方,如果说有4千多米,有的将近5千米,这样的地方会有一点高原上的一些反应的。其他的除了路途上长途奔走的辛苦之外,其他的应该很好,新疆的交通包括食宿各方都挺好的,就是地域太大,是160万,我们在一个月里面把新疆做的相对详细,又比较直观的给观众做这么一个介绍,实际上难度非常大。

  主持人小马:问一下徐俐老师,新疆这么多神秘的地方,您最感兴趣或者说最想去的地方?挑出一两个给我们说一说,是卡纳斯吗?

  徐俐:算,我太久听说过喀什这个地,说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我对喀什有太久的向往,我第一个会挑喀什,你刚才已经替我说了一个,一南一北。

  主持人小马:我刚才看到有朋友来自喀什。

  巫新华:再说一点,我们这边叫喀什,当地的新疆人叫哈什。这个音我没有做过考证,应该是新疆人读的是对的,它也许是古音。

  主持人小马:您再说一遍四个字的?

  巫新华:(新疆言)。

  主持人小马:前一段时间有一个新疆的歌手艾尔肯他唱过一个喀什可尔。

  巫新华:现在的歌手应该是闯出来的,维吾尔族的歌手就多了去了。

  主持人小马:内地的人讲究怎么生活的,很多人不了解,指望二位带去看一看。

  网友:你们这个节目是不是为了50周年进行的,是不是只会歌功颂德?

  徐俐:我们会比较全面反映新疆人民这50年来实实在在的生活的情况,因为是新闻性的节目,全程、客观来记录,这是我们的一个基调,全方位来反映这么多年的变化。

  主持人小马:客观的。

  网友: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新疆建设兵团的来龙去脉。

  主持人小马:我看到不少朋友在刚才的对话中已经提到了,跟这位朋友解释一下两集的内容会跟新疆建设兵团有关。

  巫新华:一南一北,一个是石河子,会把整个的来龙去脉说清楚,还有一个阿拉尔,是新建的市,不仅谈到兵团,还会谈到塔里木河和兵团的关系,这位网友耐心的等待几天。

  网友:我现在最想知道是新疆的自然状况是怎么样的?

  主持人小马:可能指自然环境的。

  巫新华:自然环境非常好,尤其是今年,今年新疆天山和昆仑山的雨水非常好。如果网友想去看新疆,建议他们马上就去。

  徐俐:现在这个季节特别好。

  主持人小马:现在是旅游的最佳季节。

  徐俐:据说在当地预约房屋都特别难,所以大家要早做准备。

  主持人小马:可能很多朋友跟我一样,有心没时间,如果有这份心,好好准备一下,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抓住机会就可以转一圈。

  徐俐:对。

  主持人小马:您两位这一圈把所有的地方都走遍了,中间有环装的结构,会走重复的路吗?

  徐俐:基本上没有。

  巫新华:重复只会在乌鲁木齐首府有重复,先从首府出来,最后结束回到首府。

  主持人小马:在乌鲁木齐预想会呈现什么内容?

  徐俐:最主要的开篇在乌鲁木齐

天池那儿做,在开篇的时候,我们会告诉大家,这一个多月的直播内容是什么,形态是什么,大家将会看到什么,作为一个开篇在乌鲁木齐,最后回到乌鲁木齐。

  主持人小马:时间的关系,我们解答了网友不少的问题了,最后再请徐俐老师说一遍,我们的朋友们将在什么时间段看到这个节目?

  徐俐:请大家从8月25号开始,连续一个月时间中,每天中午12:30分,《中国新闻》节目,大家会看到直播新疆,我们一干人等为大家献上的直播新疆节目,欢迎大家收看。

  网友:请转告嘉宾,我最想了解的是楼兰古城,想看看雪莲花是什么样子。

  主持人小马:最后请巫老师用维语告别。

  巫新华:(维吾尔语)。喝酒的时候也用这个词?

  徐俐:有干杯的意思吗?

  巫新华:对。

  主持人小马:预祝两位整个的直播过程顺利,而且是特别嘱咐一句,一定要注意安全,回来以后再来这里作客。

  徐俐: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小马:也谢谢在线网友的支持,等看两位老师的节目。这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