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调查组表示:彻查矿难官商勾结的腐败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46 深圳晚报

  国务院调查组表示:彻查矿难官商勾结的腐败现象

  查出涉案金15亿与事实不符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广东省梅州市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17日在事故现场表示,随着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目前已初步
了解到事故背后存在官商勾结的腐败现象,调查组将坚决彻查。

  故调查组组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说,调查组正就目前掌握的线索加紧调查,通过查阅材料、找人谈话、采取必要措施等手段,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挖这起事故背后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并将把最终结果向社会公布。在发生123人被困井下的特大煤矿事故后,梅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兴宁市第二届人大代表和拥有“兴宁市十大杰出青年民营企业家”、“发展兴宁经济突出贡献者”称号的广东兴宁市大兴煤矿矿主曾云高“轰然倒下了”。

  曾云高春节摆宴席小车多达130多辆

  曾云高日前经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批复同意,由当地公安部门对其实施监视居住。同他一起被“控制”起来的还有10多名大兴煤矿负责人。

  39岁的曾云高留给同村人最后的突出记忆是在今年春节。当时曾云高在家中大摆宴席。一位村民说,她曾经点过数,小车有130多辆,塞满了周边狭窄的村道。

  买下破产煤矿大笔补偿失踪

  曾云高是怎样将1999年破产的大兴矿搞到手的,至今对当地村民还是一个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破产改制转让的过程中,超过1000万元的征地补偿款的发放有明显出入:全村1000多村民中,最多的只拿到了1700元,少的只有七八十元,“大部分补偿款不知道补到哪里去了”。

  擅长走上层路线人送外号“云高头”

  大兴煤矿出事前曾多次被勒令停产整顿甚至关闭,但最终都“轻松”过关。记者采访的一些镇干部和村民说,曾云高在当地做事擅长走上层路线,人送外号“云高头”,一些镇干部和市干部也在大径里煤炭有限公司里有股份。

  在大径里公司的档案室和安全科,记者查阅了一些材料,发现3份分别于2003年5月12日、2004年11月12日和2005年6月23日盖章签发的“矿井复产通知书”,其中无一例外提到:“你矿经停产整改,符合恢复生产条件,准予复产。”

  调查最终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针对网上流传的“调查组已查出15亿元涉案金额”一事,赵铁锤明确对记者表示,这种说法不符合调查组目前掌握的情况。根据初步了解,这起事故背后的确存在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目前已发现了一些线索。调查组将本着严肃认真、扎实细致的态度,依法彻底查清问题。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