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雨水收集引发市场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59 北京晚报

  一科技企业想用雨水换用水权

  本报讯(记者廖雁)北京市的缺水状况给头脑灵活的商人提供了不少商机。一个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就试图通过雨水回灌技术争取到用水权,再卖给天天“叫渴”的洗浴行业发财。

  北京市浩大安博水资源开发公司和几家洗浴企业昨天向北京市发改委提交了一份听证会申请报告。他们希望能通过机井收集雨水,并通过市政管网向城区输送而实现降低洗浴企业等用水大户的水价。而这家公司则可以通过收集到的雨水产生的用水权来赚钱。他们申请此次价格听证会就是试图让价格主管部门确定目前北京市市政管网的使用费标准。

  但是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否定了这一想法。该负责人说,首先国家目前并没有关于雨水处理后水权问题的规定,企业不能因为把雨水改为地下水就有权力分配这些水资源。其次,这一项目并没有立项或付诸实施,一切仅停留在设想阶段,发改委无法为此召开听证会。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不少私营企业在琢磨着用雨水赚钱或者省钱。在京郊就有不少企业修建了大型蓄水池,收集雨水后再用车拉到洗车点或者灌溉农田。由于受到技术水平限制,这些尝试仍旧存在着雨水贮存相间短等问题,雨水使用效率不高。

  据了解,由于北京水资源紧张,目前洗浴行业用水价格为每立方米61.5元。高昂的水价成为限制这些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另一方面,北京市城区每年可利用的雨水量达2.3亿立方米,相当于110个昆明湖的水量,然而北京目前建设的集雨工程只有47个,被收集利用的却只有100万立方米,加上其他方式,每年收集的雨水不到10个昆明湖。北京市早在两年前就完成了天秀花园小区等六个雨水示范工程建设,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也将雨水利用考虑在内。

  观点

  有关专家认为,雨水收集仅靠政府提倡远远不够,除了挖蓄水池、利用盆盆罐罐收集雨水浇花洗车外,还应该有大规模、产业化的运作,这就需要政府制订相关经济政策,鼓励高科技企业开发雨水利用技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雨水收集利用,让它成为一件有钱可赚的产业。

  斋堂水库开始除险加固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 通讯员刘立志)本市现有的17个病险水库全面进入大修阶段。今天上午,始建于1974年的斋堂水库开始进行近15年来的首次全面改建。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由于北京水资源短缺,这座原本是以防汛为主功能的水库如今已成为本市重要的地表供水水源,因此,改建中不仅要考虑除险加固,还要进一步提高它的蓄水能力。

  本市共有85座水库,其中有17个水库属于病险水库,今年已经陆续进入全面大修阶段。除斋堂水库在明年年底完成维修工程外,其余16座水库都将在明年汛期来临前维修完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