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大热词勾画下半年楼市走向 房价增幅继续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9:03 东北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杜宇)中央稳定住房价格各项调控政策正在逐步落实,从权威部门公布的资料和高层会议透露的讯息来看,房价、土地、结构、秩序、保障将成为勾画下半年楼市走向的五大热词。

  房价:增幅继续放缓

  〔数字〕上半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1%,涨幅比一季度回落2.4个百分点;全国商品住宅平均价格2783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1.9%,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

  〔分析〕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就是稳定房价,从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来看,政策效应初显,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持续放缓。特别是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价格涨幅回落的态势更为明显。来自权威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6.4%,比上月上涨0.4%,上涨幅度继续放缓,有20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与上月比有所降低。

  土地:存量用地盘活力度加大

  〔数字〕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全国城镇规划范围内共闲置、空闲、批而未供土地近400万亩,相当于现有城镇建设用地总量的7.8%。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1季度全国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23602公顷,同比下降28%,其中新增用地占34%,存量用地占66%。

  〔分析〕“地荒论”曾经喧嚣一时,国土资源部表示,从长远看,土地供应是有限的,但目前居住用地的供应是充足的。通过进一步加大存量建设用地内涵挖潜力度,加上目前在开发商手中有大量土地待开发,房地产开发用地基本上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开发商手中掌握大量已出让土地,没有及时转化为市场有效供应。报告说,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开发面积的差额逐年增大,2004年该差额达到20044.5万平方米,这意味着仅2004年全年就形成了两亿平方米的土地等待开发商开发或继续开发。

  结构:商品房结构调整力度继续加大

  〔数字〕商品住房交易结构有所调整。商品住宅成交总量下降,高价位、大套型住房成交量下降较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成交量较为平稳。1-6月份,40个大中城市中,有19个城市商品住房登记销售面积同比负增长。

  〔分析〕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浪费土地资源,扭曲住房需求,抬高商品住房平均价格,不利于解决普通居民家庭的住房问题。必须切实加强规划和土地的引导和调控作用,着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供应。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说,我国城镇人均居住面积已达到了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不应鼓励大户型住宅的发展,应从保护耕地出发,充分利用现有非耕地。小型舒适型住房的建设不仅节能、环保、省地、长期可持续,而且可以节约使用银行信贷资金,降低不良资产比率。

  秩序:市场秩序整顿力度加强

  〔数字〕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3月初一连查封了7个涉嫌违规炒作、售卖的楼盘,其中3月3日一天就紧急查封了天赐公寓、耀江花园等6个楼盘。

  〔分析〕这些遭停牌的楼盘在上海的房地界都有不小的名气,但他们违背了诚信售房的承诺,扭曲了市场信号。房地产开发、交易环节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严重影响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损害了行业的整体形象,也是造成部分城市的部分项目房价非理性上涨的重要原因。

  权威部门多次表态,今后要严格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市场准入,加强市场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开发和销售的行为,重点查处内部认购,发布虚假、违法销售广告,囤积房源,哄抬房价以及违反规划及控制性要求的行为。

  保障: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加快

  〔数字〕上半年全国经济适用房投资204亿元,同比下降14.6%。

  〔分析〕与上半年全国完成商品住宅投资同比增长21.3%相比,经济适用房投资同比下降让人反思。近年来,各地积极启动住房保障工作,但从实施情况看,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不健全,进展不平衡。

  权威部门表示,要加快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增加经济适用住房供应量,严格控制经济适用住房套型面积,使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不少城市也纷纷采取了措施,如北京提出“十一五”期间将建设经济适用房100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2008年以前将建设800万平方米;太原在今后三年内新建经济适用房和普通商品房300万平方米。福建提出经济适用房供应量不低于商品房供应总量的10%等。(完)(新华网)[编辑: 周纯明](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