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益阳电业局工会用亲情拓展安全文化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龙巨澜方大丰通讯员田小平)“安全第一便是心中有我”、“只等你平安归来,莫负我傻傻守望”……湖南益阳电业局计量检测中心老杨夫妻感情甚好,从今年5月份局工会开展“前方监督、后方叮嘱”活动以来,妻子跟他“更加黏乎起来了”。

  老杨告诉记者,每次外出现场处理计量故障,同事们也会跟他一样,收到家人发来提醒注意安全的手机短信或出门前的口头叮嘱。他说:“‘安全操作’以前听起来好像有点生
硬,而如今听到这个词儿,心里总是热乎乎的。”

  据了解,益阳电业局工会开展“前方监督,后方叮嘱”活动,用亲情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电网安全迎峰度夏。8月2日,益阳市最高负荷和日用电量分别达47.4万千瓦、941万千瓦时,刷新历史新高,但全市没有拉闸限电、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局工会主席蔡文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前方监督”即在各生产现场设立安全生产监督岗,由职工代表佩章不定期到现场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和制止操作过程中的违章行为;而“后方叮嘱”则重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将全局1840多名职工的家属纳入企业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发动他们时刻提醒、叮嘱一线职工珍重生命、注意安全,营造出一个和谐、健康的家庭环境,让一线职工在心态上重视安全生产。

  湖南省安监局的一位专家认为,工会组织用“后方叮嘱”的方式来维护职工安全生产的权益,是一种人文关怀的回归,是对职工“安全自觉”的有效激活。安全既然是一种文化,它就不具有规章制度、法律或其他行政手段的强制性,因此它是柔性的。文化的感染力、穿透力极强,这便是益阳电力职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自觉飞跃的秘密所在。

  蔡文襄还告诉记者,他们将定期向职工家属报告安全生产情况,并把“后方叮嘱”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列入“文明家庭”的评选标准,将“后方叮嘱”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来建设,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