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人的妊娠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孕妇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生理形态将会出现许多特殊的变化。这些变化给女性人生积累了一种特殊之美。保持妊娠之美,能调节心情,有利于身心健康,还能起到胎教作用。一个健康美丽的准妈咪在孕育新生命的时刻,抓住了人生最动人的节拍,一定能给大众留下难忘的旋律。如何展示妊娠之美,每个准妈咪都要思索。

  洁肤妊娠期间,由于激素的作用,新陈代谢旺盛,皮脂分泌多,往往会给皮肤带来种
种恼人的麻烦。保持营养的平衡、足够的睡眠、身体的清洁、心情的愉悦是宝宝成长的基础,也是妈妈美容的重点。早晚都需要使用适合自己皮肤的、成分单纯、安全的洗面品仔细清洗脸部。夏季易出汗的人要增加洗脸次数,用含有化妆水的棉纱轻轻擦拭脸部。如果白天使用过粉底,在卸妆时就要先用油质洁面膏擦掉,再用洗面品清洁。接着可涂上常用的化妆水,最后抹上乳液式面霜。每晚睡觉前,做做脸部按摩。这样既能加快皮肤的血液供应,保持面部皮肤的细嫩,又有利于产后皮肤机能的早日恢复。

  防晒有许多女性发现怀孕时特别容易晒黑。美容专家们认为,孕妇应该尽量避免长时间日晒,在室外活动时也最好能以物理方式防晒,比如使用有防紫外线作用的遮阳伞、戴遮阳帽、着长袖上装等。孕妇不使用防晒化妆品,尤其化学防晒剂配方的产品,以免化学成分对皮肤产生刺激。为了预防斑点和雀斑,需要多吃含有优质蛋白质、维他命B和维他命C的食品。

  化妆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孕妇受体内激素和精神因素的影响,面部皮肤会显得粗糙、苍白等。若每天化个淡妆,就能显得眼睛明亮,精神抖擞,有快活的感觉。妊娠期间,孕妇心里充盈的母性会拥有一种特有的丰满、柔和的美感,化浓妆妨碍皮肤的呼吸,而且会刺激因妊娠而敏感的皮肤。外出时根据季节选用不同的粉底霜,不含香料的蜜粉,或者也可以使用方便的、性质温和、成分单纯的干湿粉饼,薄薄一层便可。唇部可选用明亮的粉红色系或是自然色系的润唇膏。涂上一点淡淡的蓝色眼影,最后画上眼线,会使眼睛炯炯有神。

  运动孕妇在身体状况许可的情况下,应经常注意进行一些活动,如散步和轻松的徒手体操等。一般来说,在怀孕第4—7个月之间是孕妈咪最适合运动的时期,以怀孕的前期、中期、后期而言,运动只能做到中期即怀孕七个月前,而且运动的时间要越来越短,动作要越来越轻柔。

  洗头妊娠期间,头发易脏、发粘、蓬乱,于是心情容易变得焦躁不安。为使头发看着很舒散、清爽,就要勤洗头,这样还能促进头皮的血液供应。至少每三天洗一次头,如果因为腹部的挺起而导致不方便的话,上美容院或是请丈夫代劳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会打扮的孕妈咪再配上一个适宜的发型,则更加“锦上添花”。为了梳洗方便,舒适方便的短发型应是好的选择。(佳贝)

  孕美人旅行备忘录十月怀胎,很少有孕妇是一直足不出户的,如果想出趟远门,去畅游山水,最好谨慎小心,伊毕竟不是“自由”之躯,可以“为所欲为”。为了不要惊扰到小家伙,或者牵扯男人和老人的心,孕美人们一定要自觉约法N章,以免香体有恙。

  时机:怀孕第4周至第6周孕妇一般在怀孕的第4至第6周才是最为安全的时间。因为“妊娠反应”已过,“大腹便便”与腿脚肿胀现象尚未出现。妊娠晚期不宜长途旅行,以免车船颠簸刺激母体与胎儿,或因旅途疲劳引起早产,导致途中分娩。

  行李:最好是既少又精如果要坐飞机去另一个城市,随身行李最好是既少又精。没办法精简行李的话,要尽量寻求机场工作人员或是随行人员的帮助;要不然就将行李托运以减少途中的负累。在候机时,用随身听放些舒缓轻松的音乐,闭目养神,可休息大脑,减轻疲劳感;或者是抓紧时间好好休息一下以补充旅途中消耗的能量。此外,箱包里最好能有一双舒适随脚的鞋。

  交通工具:乘坐汽车是不明智的选择长距离旅行许多常人都吃不消,何况娇弱的孕美人。一般要选择飞机、火车、轮船这些既平稳舒适又安全的交通工具,乘坐汽车则为下策,因为旅途颠簸、跳跃是引起流产的第一位因素。如果是开私家车出行,最好以一个半小时为一个周期,将车停下,让孕美人多活动小腿和双臂。当然,在飞机或火车上最好选择紧靠通道的座位,这样便于经常起立伸展下肢,防止浮肿,也便于去洗手间或上下车。

  卫生:不要去传染病流行区域旅行孕妇患有感冒发热、腹泻脱水是引起流产的主要原因。因此,外出长途旅行一定要根据气候变化情况,及时增减衣服,防止着凉感冒。要防止疾病,旅途中讲究饮食卫生相当重要,要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吃生冷不洁的食物,不喝生水,尤其不要乱吃车站、码头上那些小商贩的食物。不要去传染病流行区域旅行,那些地方往往有无数细菌和病毒通过空气、食物和水传播,孕妇一旦感染病毒,即使没有流产,也有可能使腹中胎儿发育不良或导致畸形。一般情况下,路途中容易染的病有呼吸道,消化系统及泌尿系统等疾病。假如感觉身体不适,应立即到附近的医院就疹。(佳贝)(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