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城不治污不许“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6 中国环境报

  “污水处理设施不建成投入使用,新校区不能入住新生,否则将依法处置。”近日,武汉市人大检查团对该市黄家湖大学城内新建的湖北中医学院等3所高校的负责人一再如此强调。

  此前,湖北中医学院新校区因不能满足环保要求,已被取消了原定今年3月首批学生入住的计划(本报3月28日曾报道)。由于新建项目没有治污设施,武汉科技大学和中南民族大
学工商学院新校区,均相继被环保部门通告:必须先建好污水处理设施才可“开门”招生。

  据悉,这3所学校今年计划招入新生两万名,明年入住学生将达5万。省、市环保部门称:“开口”向黄家湖直接排污者就不能“开门”。有关环境影响评价显示,大学城内仅这3所学校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实验废水和医院污水等将达1.1万吨。据此,去年湖北省环保局在环评批复中明确要求,大学城各类污水均不得直接排入黄家湖。在黄家湖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之前,外排污水应经自行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建成之后,外排污水应纳入其污水收集及处理系统。

  然而,经环保部门多次监察,2004年相继开工的湖北中医学院、武汉科技大学新校区相关环保配套工程一直未建。今年3月,由于环保设施未建,湖北中医学院原定的首批学生入住新校区的计划被迫推迟到秋季,其污水处理工程终于在3月底开始招标上马。而此时,武汉科技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仍然“按兵不动”。8月11日,武汉市人大会同湖北省环保局、武汉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及水务集团等单位进入黄家湖大学城现场检查,3所学校的教学楼、学生宿舍等主体工程均已基本完工,除中医学院投资400万元的污水治理工程基本完工外,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的污水处理工程也在加快建设。然而,武汉科技大学的污水治理工程直到8月4日才开始动工。8月11日,湖北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最后“通牒”:如果学校的污水处理设施没有建成投入使用,就入住学生,环保部门将依法对学校进行查处;在污水处理设施试运行3个月内,还必须通过省、市环保部门的验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