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清”换来家园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6 中国环境报

  在江苏省泰兴市七圩镇镇区南侧,有一座新近落成的小洋楼,小洋楼的主人是一位名叫吴天白的台湾客商。年过花甲的吴天白定居这里的理由是:“七圩不仅人好,更重要的是环境好,水清树绿,空气清新。住在这里并不比城里差,我还把我的夫人、老母亲和岳母也接了过来。”

  这几年,尽管泰兴农村村村通了水泥柏油路,80%以上的农民住进了“小洋楼”,但
不少农民还是习惯于垃圾乱倒、家禽乱养、柴草乱堆、污水乱排,造成农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

  今年3月,泰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农村广泛开展“清洁河道、清洁村庄、清洁家园”的“三清”活动,着力整治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告别猪圈、鸡舍、鸭栏

  泰兴是著名的“生猪之乡”,生猪年上市量超过百万头。过去农民习惯于一家一户的分散式饲养,人畜混居,环境污染严重。

  为建设清洁家园,今年年初,泰兴市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农民兴建“养殖小区”,让各家各户分散饲养的生猪“集中居住”,告别又脏又臭的猪圈。对建成的养殖小区,该市按基础设施投资额的1.5%予以补贴。这样,全市24个乡镇新近建成了30个生猪“养殖小区”,其中横垛镇钱荡村的生猪“养殖小区”存栏规模达4000多头。

  养鸡、养鸭也是如此。古溪镇常桥村是远近闻名的“养鸡专业村”,全村建起了200多个养鸡场,年饲养量达28万只,却没有1只散养在外头,农民的房前屋后均无鸡粪。该村党总支书记陆华生告诉记者,各个养鸡场均用电动刮粪机,鸡粪全部外销,既清洁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一年光鸡粪就能卖几十万元。“清洁家园”让60万泰兴农民一步步告别陋习,露天粪坑少了,沼气池多了,种惯了粮食的泰兴农民也在房前屋后种起了花草。

  乡镇有了“管护队”

  古溪是泰兴市东部的偏远乡镇,记者在这里见到了一支城里才有的“城管队”,20多名城管队员负责全镇8个村的垃圾清理、路道管护、水面清障、绿化维护等工作。

  往年,每天夏收、秋收时节,农村常常因秸秆焚烧而狼烟四起,熏得人睁不开眼,喘不过气,甚至还引发过火灾事故。而今年夏收期间,古溪镇城管队组织专人24小时巡逻,彻底杜绝焚烧秸秆、在公路上打谷晒粮等不文明行为,确保道路路面整洁、绿化带生长正常。

  这样的“城管队”在泰兴农村异常活跃,全市24个乡镇几乎都有,他们被农民亲切地称作“农村环境守护神”。泰兴镇的城管队员中,有鱼塘承包户,负责定期清洁河道;有村干部,他们是分管村民小组环境卫生的第一责任人;有专职垃圾清运工,对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分工管护区域的环境维护情况直接与报酬挂钩。

  蒋华镇六圩村村民刘大妈对记者说:“家门口有垃圾箱,镇上有垃圾填埋场,还有一支在为我们服务的‘城管队’,这也逼着我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谁也不好意思再乱扔乱倒垃圾了。”“龙须沟”变成“清水河”

  水中鱼虾嬉戏,河面碧波荡漾,岸边花红柳绿……这里就是蒋华镇刚刚整治一新的青年中沟。很难想像,一个月前,这里还是一条被群众称为“龙须沟”的废水沟。

  据蒋华镇副镇长顾国平介绍,这条沟曾是附近上百户居民、3000多名师生和10多家企事业单位污水、污物的排放处。长期以来,沟坡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沟中长年黑水流淌,垃圾漂浮。以往这个时节,这里蚊蝇纷飞,臭气熏天,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

  今年5月,该镇筹集4.5万元专项资金,首先对水沟清淤,再铺设大口径排污管,保证居民生活污水能通畅地排出。在此基础上,组织垃圾清理、填埋,最后在上面覆盖上新土,种上花草。经过近1个月的紧张改造,昔日“龙须沟”变成了“清水河”。接着,又将全镇境内的两条干河、28条中沟、37条生产沟、86条庄河全部清理了一遍。据了解,今年以来,泰兴市就有100多条“龙须沟”被改造成“清水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