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最大冰毒案昨再开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9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05-08-19 09:58 来源:新闻晨报
全球最大冰毒案昨再开庭(组图)
毒枭陈炳锡

  据广州日报报道,与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招华合作制造了“世界最大冰毒案”,被称为“世界头号冰毒大王”的陈炳锡及其妻子、同伙共9人昨日上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出庭受审。尽管被控涉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骗取出境证件和偷越国境三项罪名,但陈炳锡的嘴一直很“硬”,在历次开庭中拒不认罪,这一次也没有例外。可是,他之前以“不懂普通话”为由对其老婆陈宝玉进行的百般开脱之辞,在公诉人当庭播放的一段录音证据面前,显得站不住脚了。

  “冰毒王”陈炳锡拒不认罪

  昨日上午9时许,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的旁听席里坐满了陈炳锡等9名被告人的潮汕亲属,12名律师组成的辩护阵容让整个辩护席显得异常拥挤。9时30分,9名被告鱼贯进入法庭时,打头的“冰毒王”陈炳锡面露笑容,故作镇静。

  面对公诉人的指控,陈炳锡一如既往地予以了否认,表现了一贯的强硬态度。他称,刘招华在对公安机关的供诉中有关于他的内容均不属实,自己一直不知道刘招华在贩毒。
全球最大冰毒案昨再开庭(组图)

  资料图:“世界头号冰毒大王”陈炳锡在广州受审,对公诉人的指控,他一一推脱。

  其他被告也一一效仿陈炳锡,对被控罪行矢口否认。

  “毒枭之妻”是否会说普通话

  公诉人指出,陈炳锡之妻陈宝玉因涉嫌明知陈炳锡制造毒品,仍然帮陈炳锡将制毒巨款转交给刘招华,被公诉机关指控构成制造毒品罪。上次开庭时,陈炳锡试图为妻子开脱所有控罪,称陈宝玉与“男人们做的事”毫无关系,“她只是个农村妇女,没有文化,啥也不懂”,根本不知道他贩毒,甚至带她潜逃泰国后,陈宝玉都不知道真相,只是对自己说“你去哪里就带我去哪里”。陈炳锡还声称没有读过书的妻子只会普宁话,也听不懂普通话,而他在商量“生意”上的事情时用的都是普通话,因此陈宝玉对自己制造毒品的事情是“一无所知”。而随后出庭的陈宝玉也是一问三不知。她借助潮汕话翻译辩解说,她老公在出逃那天说是去“泰国玩几天”,谁知道一玩就是好几年,陈宝玉在外思念自己的孩子,想要回家却遭到了陈炳锡的拒绝。

  每次庭审,司法机关都专门为她配备一位潮汕语的翻译,让陈宝玉能够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意见。昨日庭上,为证明陈宝玉不仅能听懂并且还能说普通话,公诉人提交了一份影音文件并当庭播放。尽管影音文件中的声音比较微弱和缓慢,但还是清楚的辨明陈宝玉确实在说普通话。陈宝玉的律师对此解释道,尽管陈宝玉能说一些普通话,“但如果谈话速度一快就无法听懂谈话的内容”。

  身材瘦削、穿黄色囚衣的陈宝玉昨日在替自己辩护时声音微弱,还不时咳嗽,坚持操一口潮汕话,自始至终没有吐出一句普通话,一直通过翻译接受法庭的问讯。(毕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