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榕民营加油站联手北上找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02 海峡都市报
榕民营加油站联手北上找油(图)
名星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拼命摆手:没有93#汽油

  N本报记者 饶锋伟/帅斌彬/实习生张玲/谢威/文游庆辉/图

  本报讯昨日,福州市区加油枪最多的民营加油站———名星加油站,终于挂出“免战牌”,当天在其所有的加油机上贴出“暂停供油”的告示,除97#汽油还能撑一两天,已经用完所有库存。

  这是8月12日本报报道《民营加油站遭遇“生死劫”》一文后,首家正式宣布停止供油的民营加油站。

  面对这样的困境,目前福州10多家民营加油站已经组成联合采购小组,委托有资质的成品油批发企业,近日北上其他各省,寻找油源,扩大采购渠道。

  【记者调查】大多数民营加油站逼近无油

  首家民营加油站

  宣告弹尽粮绝

  “除了仅剩的一点97#汽油,所有库存都耗尽了”,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则徐大道的名星加油站时,工作人员这样说。

  该加油站有关负责人称,遭遇限供长达2个月,加油站一直在利用库存能力敞开供油,最终是弹尽粮绝,昨天上午8时不得不挂出“暂停供油”的字幅。

  该加油站是福州规模较大的民营加油站,通常每天的加油量在20至25吨,可以同时为48辆汽车加油,近期一直处于半停业状态。

  “整个金山新区,光是工厂、企业就有上千家,却只有一家加油站,最近几天已经断油”,昨天,不少读者打进本报新闻热线,诉说金山加油之痛。

  金山加油站有关负责人称,该站是中石化参股的加油站,签有合同,约定中石化保证该站的供油,但今年8月该站的各类油品总量不到正常时期的1/10。

  组成联合采购小组

  北上寻找油源

  “为什么现在中石化的全资加油站都有油,而合股、承包经营的加油站却不能正常供油呢?”该加油站有关负责人说,“16日晚,金山、国融加油站,还有一些加油站大户碰了个头,会上有律师提出,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们只有诉诸法律,要求按照《合同法》保障正常的供油”。

  据了解,福州市区只有10多家民营加油站,但福州市(含五区八县)总共有300多家加油站,民营加油站占了三分之二。昨日记者从一些民营加油站了解到,他们目前的断供现象没有缓解,大部分都接近零库存状态。

  “只能做一天算一天,没油了只能干瞪眼”,一家民营加油站老板这样说。

  目前福州的10多家民营加油站,已经开始联合寻找油源。

  【各方声音】短期无法缓解只能力保重点

  中石化:

  暂时无法敞开供油

  只能保证重点

  对此,中石化福建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该公司知道这种情况,也希望尽量缓解这种局面,但7月底以来,国际油价与国内油价“双轨制”现象,价格倒挂严重,虽然中石化旗下的炼油厂加足马力,加大炼油量,但山东、广东等地的相当一部分地方炼油厂停产,成品油供应量大大减少,从中石化整个集团来说,现在每天要亏1个亿。在中石化省公司,目前也是4900元一吨的柴油买进来,4700元卖出去,就是为了力保福建市场。但由于供需矛盾突出,公司方面已无法敞开供油,只能从稳定大局出发,重点保证公司旗下的加油站和省里认定的重点用户。

  这位负责人表示,进入8月份以来,该公司的供油量已达到近年来同比最高的数字,计划内价格的供油接近30万吨,另还有自采的2000吨柴油、几千吨船上用油。

  经贸委:

  全省摸底调查

  保证重点加油站

  我省用油量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进入8月,成品油消费的旺季才刚开始,一直要延续到12月,预计这种紧张状况短期内无法缓解。

  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称,已经在近期召开中石化、中石油的相关会议,协调此事。目前对于有与中石化、中石油签订供油协议,注明供油数量的加油站,还是要按合同办事,由两公司供油,但如果只是注明供油,却没有具体数量的,则要视油源情况而定。

  据了解,目前我省的供油将主要保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供油,而对于布局于中小城市的社会加油站,省经贸委已经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摸底了解,选择重点加油站供应。

  中石化拆掉

  一加油站

  昨日,位于福州杨桥西路祭酒岭的一座中石化加油站被拆除。附近居民称,这个加油站已经停油好几天了。

  记者从中石化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租约到期,祭酒岭加油站将撤出该地区,由于该地区前有城关加油站,后有杨桥加油站,市民在该路段的加油应该不成问题。

  新闻背景

  成品油进口

  同比下降六成

  福州海关昨日透露,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只进口成品油21.55万吨,下降65.63%,占全国成品油进口比重为1.37%,而进口平均价格比2004年的202.6美元/吨上涨了21.33%,达到238.3美元/吨。

  据了解,我省成品油进口九成以一般贸易进口,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和韩国是主要进口来源地,从上述四国进口合计占福建省成品油进口总量的99.0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