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老兵昔日敌军 通信16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33 金羊网-新快报
  黄埔军校毕业生张访朋重游旧战场,遇日本老兵前来谢罪

  新快报记者 吴璇 实习生 蔡美珠

  “怎么也想不到当年战场上血肉相搏的敌人会成为朋友,而且一通信就是16年!”昨日,87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张访朋老人向记者讲述了他和当年与他作战的日军老兵相交16年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重游旧战场遇日本老兵

  张访朋是黄埔军校16期毕业生,抗日战争中曾经参加过粤北会战、豫南会战、中原会战和豫西会战等大小战役,1945年春身为七十八军战防枪中队队长的他与战友一起在河南省西峡口与日军进行了一场大决战,将日军打得落花流水。

  “说起与日本老兵的交往,还挺偶然的。”昨日,张老告诉记者,1988年张老在战争结束后第一次重回西峡山旧战场,当时他看到一些日本人也在旧战场上徘徊。后来,当地政府官员告诉张老,这些日本人是当年在西峡口打过仗的日本兵或是死于西峡口的日军的家属,从1982年起每年会来到西峡山旧战场谢罪,还给当地政府和学校送来了汽车、电视机、太阳能钟等礼物。“当时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写来很多信希望能与中国人民特别是当年参加过战争的抗战老兵结成朋友。”张老便留下了自己的地址。

  当年日军副团长当面鞠躬谢罪

  在当地政府的沟通下,很快张老就收到了几封来自日军老兵的信,他们约定第二年在西峡山的旧战场上实现他们的第一次见面。1989年4月,日本播州中日友好访中团一行二十几人如约来到西峡县。说起那次见面,张老记忆犹新:“在西峡县政府会议室里,副团长、当年老兵松田武对因当年日本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表示深深的歉意,还对我们90度鞠躬谢罪。”

  与六七名日本老兵通信十几年

  在旧战场见面之后,张老与六七个日军老兵也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书信联络。北场富夫每年都会给张老寄来贺卡。张老和日本老兵的通信常常要借助翻译,但也有例外。藤井敏雄的中文水平非常高,他给张老的信都是用中文写的。张老拿出藤井敏雄夫妇写来的信,记者看到白色信纸上写着的汉字相当工整,表达准确得体。除了书信来往之外,他们还经常互赠笔、衣服、望远镜等小礼物。

  打算出书纪念抗战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张老告诉记者,他正在写一本书来纪念,书名叫做《黄埔军校与抗日战争》,书中将会收录他在其他报刊杂志上发表过的和近期写的文章,内容包括他在黄埔军校的生活以及他在抗日战争中的亲身经历等。书中还会收录他与日本老兵友好交往的书信和照片。

  因为年纪大了视力差了,张老的大部分稿件都是由他口述请人代笔,这些热心人中有大学生,也有上班族。有时家里的保姆也会帮他把一些即兴作出的诗词写下来。因此张老的出书工作目前进展缓慢,“希望今年冬天这本书能够出版!”
抗战老兵昔日敌军 通信16载(图)

  图:黄埔军校16期毕业生张访朋如今居住在广州西村一处不大的民房内。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实习生 王赛/摄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