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正式批准沈阳建地铁 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33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 昨日下午2时30分,在辽宁省发改委二楼办公室,刚下飞机不久脸上略带疲倦的仲跻权主任后背深深地靠在黑色沙发上,但仍面带笑容地说:国务院批准沈阳地铁规划标志着这一工程已经立项,接下来还有两个重要步骤,一是将地铁可研报告送交

国家发改委审批,二是将地铁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交国家发改委审批。这两项程序完成后,沈阳地铁就可以开始招标和施工。

  批复中要求尽快落实

  国务院在收到国家发改委递交的有关沈阳地铁规划后,作出了相应批复,批复中要求予以尽快落实,进入操作阶段。此次批复的地铁规划就是1号线和2号线。

  根据规划,国务院批准的沈阳地铁建设是在2005-2012年期间,建设一号线重点路段22.05公里和2号线的重点路段18.8公里,共计40.85公里。一号线西起张士,东至黎明文化宫;二号线则串起南北金廊,经过沈阳火车站,纵贯城市中心的南北向干线。

  立即送审可行性研究报告

  昨天下午,辽宁省发改委五楼投资处,一份长达1000多页的沈阳地铁一号线项目可研报告已摆在办公桌上。淡蓝色的封面上,清楚地写着“沈阳地铁一号线可行性研究报告”。据介绍,沈阳市地铁的可研报告中,就修建地铁的必要性、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等做了详细的阐述,并认真算了一笔经济账。

  由于沈阳市已未雨绸缪,于今年7月份便做好了地铁项目的可研报告,可以在接到地铁工程立项的批复后马上呈报,因此估计接下来的程序所需时间会大大缩短。此前,沈阳市市长陈政高曾在市政府第十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表示,地铁一号线要确保在11月份开工。这就意味着,可研报告及工程初步设计方案的审批工作将在接下来的两个半月内完成。

  地铁线路和站点可微调

  不少沈城百姓关心一个问题,初步设计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准通过后,是否意味着方案绝对不可以更改?记者特意就此问题询问了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地铁建设将根据获得审批的初步设计方案施工,但如果遇到地下土壤层不符合建设要求等特殊情况,可以对线路进行局部微调。

   沈阳开始考虑工程招标

  那么,沈阳市地铁工程的初步设计进展如何?随后,记者驱车来到市政府。据了解,市政府还没有接到国家对地铁工程的批准文件,但他们一直没有中断对地铁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建设地铁的地质勘测等前期准备工作。眼下,市地铁建设指挥部正在就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做初步设计方案,同时已经考虑开展工程招标工作。

  记者从沈阳市政府获悉,待国家对地铁的批文抵达后,政府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体市民公布这一好消息。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