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军演,美日缘何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0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对于这次中俄联合军演,俄罗斯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王郦久研究员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这次中俄军事演习是中俄建交以来的第一次,中俄从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两国关系稳步发展,一步步上台阶,我们不仅解决了边界问题,而且解决了法律基础问题,为未来两国关系商定了法律基础文件,达到现在这样的战略伙伴关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军事演习是双方战略互信加深的体现。

  此前有关方面曾透露,这次联合演习将以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为目标。但最新的报道却说,这次演习的内容包括远程战略机动、攻击海上目标、抢滩登陆作战等,而且还将出动远程轰炸机,这些都超出了反恐的性质。王郦久研究员认为,出现这一变化表明这次演习是一次综合性的演练,而不是单一性质的演练。他说,这里面应该注意一个问题:即我们所说的威胁。一个国家面临的威胁过去说是传统威胁,现在则讲非传统威胁,其实这两个因素都是存在的,只不过在某一个时期谁占主流的问题。新世纪以来,非主流因素上升了,非传统威胁成为影响世界和地区安全的主要因素,但这并不意味着过去的传统威胁完全消失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中俄军事演习它既有反恐的作用,又具有对传统安全威胁的针对性,它是一场具有综合目的和综合性质的演练,并不是如外界所言,在哪一个方面强化了,哪一方面又相应弱化处理的问题。

  对于这次联合军演,中俄双方都一再强调,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国,演习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双方在反恐领域的合作。然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除了反恐之外,两国在军演问题上有更深层次的战略考虑。针对这种看法,王郦久研究员说,这里所指的更深层的战略考虑,他认为应该是对传统威胁的考虑。传统威胁是始终存在的,像美国这样的军事强国一天不放弃冷战思维,它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形成的威胁就永远不会消失,所以这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也是和美国进行一场战略对话,也就是向美国传递一个信息,即从战略上,中俄已经准备好了如何应对传统威胁。

  据境外媒体报道,这次中俄历史上的首次联合军演引起了美国和日本方面的高度紧张。美日很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拉着台湾,联合举行一个10万人左右的大型军事演习,以增强对中俄的威慑力度,降低中俄军演的影响。对此,王郦久研究员指出,这次联合演习只是一次常规性的演习,它只限于双方指挥所作战信息的交换,协同程度非常有限,而且不会在同一地区混合作战,也不会有统一的军事指挥机构,美日对此感到不安甚至威胁,这完全是它们的冷战思维导致的。因为从这个冷战思维出发,它们很容易就得出这样的结论———中俄演习就是冲着美日来的。

  王郦久研究员指出,美日想联合台湾搞一个大型军事演习以增强对中俄的威慑力度,它们是不会达到目的的。他说,中国的核心利益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湾宣布独立或者美国策划它独立,中国必然会为此进行一战。中国的这一立场,美国是非常清楚的。至于美国从它的战略角度去回应这次中俄联合军演,以这个姿态想达到目的,这是美国方面的事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