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相关解读)中俄军演之八大关键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0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针对军演密集、规模巨大、战法翻新的现象,记者专访了国际军事问题专家、国防大学副教授韩旭东。

  问:为什么要进行军事演习?

  答:进行军事演习可以达到提高各级指挥员和机关参谋人员组织指挥现代战役战斗的
能力,密切诸军种、兵种之间的协同动作。实际上,各国举行军事演习要达到的目的不仅仅如此。军事演习已形成有的国家与其他国家进行国际较量的重要手段,乃至隐含着某种信息。

  问:演习和实战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答:军事演习与实战的关系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实战的预演,二是实战的前奏,三是隐蔽实战企图。演习设想的情况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

  问:军事演习的时间有规定吗?

  答:何时进行演习、演习持续多长时间,军事上并没有原则规定。军事演习持续时间的长短依演习的目的而定。如有的导弹试射演习可能发射一发导弹就结束了。有的新武器实验定型演习可能要持续很长时间。

  问:军事演习有针对性吗?

  答:应该说,每一次军事演习都具有针对性,因为每次军事演习的导演者在发起军事演习时都是有具体目的的。冷战时期,美国搞的绝大多数军事演习,都是以苏联及东欧集团为对象的。冷战后的情况也是如此。

  问:军演要花费大量的人财物,又不能真正打击敌方,值得吗?

  答: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并不是说要把兵养起来呀。如果没有和平时期的军演,就很难取得战争的胜利。

  问:军演中会造成人员伤亡吗?

  答:任何事情都可能出现伤亡。对于正常演习中出现的伤亡,国家和军队都有具体的规定,其本人或者其家属将得到一定的优待。

  问:现在总说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流,为什么军演却持续不断?

  答: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流,这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讲的。但是,现实世界并不太平,战争的土壤并没消除。

  问:军演的武器装备是真的吗?

  答:实兵演习动用的武器基本上都是真的。计算机模拟演习,动用的就不是真武器了。

  (据新华社、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