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工增雨让南京"一雨见秋" "秋老虎"仍可能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晚一场人工增雨,带来我市狂风暴雨大作。昨天我市不仅“高烧”退去,而且降温迅速,最高气温只有24℃,可谓“一雨见秋”。气象专家预计,近期我市将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不会高过30℃,市民可以享受一阵凉爽天气了。

  一夜间我市降温9.1℃

  与前一个星期比起来,昨天早晨,市民立刻就能感受到天气不同:清新的风吹来,竟带着丝丝凉意。前两天称霸天空的阳光,已经寻不着一丝踪迹。出租车纷纷关起空调,有的骑摩托车的市民甚至穿上了长袖衣衫。在北极阁广场,一名晨练市民直呼“太冷”,一夜之间,南京好像从盛夏到了秋天。

  省气象台监测数据表明,人工增雨后,我市刮起7—8级大风,市区降雨量达33毫米,属大雨等级;江宁区雨量接近50毫米,接近暴雨。下午3点,我市气温只有24℃,一夜间,我市气温最高降幅达9.1℃。记者获悉,人工增雨后,我市用电负荷迅速下降。一场大雨为我市节电约30—40万千瓦。

  未来5天气温不超30℃

  人工增雨带来的凉爽能维持多久?省气象台预报,近期我市将多阴雨天气。今天我市阴有小雨,最高气温全市25—26℃。明天多云,最高气温27℃左右。后天风雨再起,全市有阵雨或雷雨。

  气象专家介绍,前晚一场大雨过后,从卫星云图上能明显看出,副热带高压已经减弱,并东撤到海上。北方冷空气已经来临,我市目前处于低压系统控制下,高温天气近期不会出现。虽然气温呈现上升趋势,但冷空气暂时不会撤离。5天内,我市最高气温不会超过30℃。

  “秋老虎”仍可能回头

  虽然昨天我市显露出秋情秋景,但专家表示,昨天降温是由前夜降雨带来,真正的秋天还未到来。

  南大气象学教授余志豪介绍,根据气象学定义,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22℃以下,才能称为“入秋”。一般要等到9月中旬,“白露”、“秋分”两节气之间,秋天才会真正到来。

  从常年南京立秋后的气温看,8月中下旬暑气虽开始消散,但“秋老虎”仍旧“虎视眈眈”。例如1959年8月21日起高温持续了整整一周,22日的最高气温升至40.7℃,是该年最热的一天。如今没到真正开始凉爽的时候,“秋老虎”仍有回头的可能。

  作者:顾雯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