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5:01 扬子晚报

  8月16日至17日,省委副书记张连珍带领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高邮、江都等地调研考察,推动各地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短平快增收项目,多策并举增加农民收入。她强调,要突破传统产品的竞争思路,改变目前农业低效益的格局,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宏民参加调研。

  张连珍一行冒着高温烈日到田头、进企业、入农户,了解农业结构调整情况,察看短
平快增收项目。在高邮市,她首先来到龙虬镇全国罗氏沼虾标准化示范区,兴致勃勃地了解农民捕虾到装车发运的全过程,详细询问养殖罗氏沼虾的亩产量、价格、效益等。当她听说一亩水面可产虾600多斤、纯收入2000多元时十分高兴,鼓励干部群众加强市场营销,提高养殖效益。在三垛镇黑大豆种植现场,镇领导介绍说,去年有的农户亩纯效益4000元左右,今年全镇近3000农户种植,是名副其实的短平快增收项目。张连珍听后不住地点头,并要求他们大力发展黑大豆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她叮嘱随行的省农科院负责同志要搞好牵线搭桥,帮助引进有关专家和技术。高邮市双兔米业公司是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张连珍在仔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说,农业要增效、农民要增收,一定要搞农产品精深加工,光靠卖原料产品、初级产品赚不了多少钱,稻米产业化要做大文章,下功夫突破。在江都,张连珍先后考察了扬州市红叶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扬州市俊华种禽场、江都市渌洋湖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现场。扬州市宏大猕猴桃科技开发产业园区除自种2500亩外,还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000亩猕猴桃。张连珍鼓励他们加快发展,进一步增强带动能力。同时指出,今天看的猕猴桃和昨天看的高邮双黄蛋效益都很好,但从长远来看,还是要搞深加工,进一步开发利用。17日下午,张连珍听取了扬州市及高邮、江都关于农民增收工作的情况汇报。在充分肯定扬州市农民增收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引导服务,抢抓短平快增收项目。客观正确地分析形势,不失时机地抢抓机遇,千方百计地落实项目,深入扎实地搞好服务,加快形成“家家有项目、个个忙增收”的局面。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增收为中心,以项目为载体,以农户为单元,以服务为保障来抓短平快增收项目,并把重点放在纯农户、低收入户和贫困户上。发挥种养大户、运销大户、经纪人和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的作用,依靠他们带动农户来发展增收项目。为农服务人员要深入农村、深入农户,帮助农民解决信息、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的问题。

  张连珍指出,要进一步放开手脚,大力调整农业结构。正确处理粮食安全与结构调整的关系,发挥优势,坚持按照区域化布局、特色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坚定不移、全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突出抓好市场主体的培育、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生产条件和发展环境的改善,切实解决一些农户不想调、不敢调、不会调的问题。

  张连珍强调,要进一步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强化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的意识,对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要提出更高的标准,瞄准更新的目标,迈出更大的步伐,促进农民更多的增收。着力培育规模大、品牌响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突破农产品精深加工,最大程度地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全面加强种苗业、种养、加工、储运等产业环节技术的自主研发,加强与国内外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提高农产品加工业的科技含量。加快质量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认定认证体系建设,提高农业的标准化水平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要大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农业对外开放水平。从加大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入手,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做大做强做优龙头企业,并带动千家万户农民增收致富。

  张连珍指出,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增收致富问题,必须加快统筹城乡发展进程。要突出大项目带动,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突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增强县域统筹城乡发展的经济实力和调控能力。劳务输出要强调规模化、成建制、稳定性,并做到把劳务输出和就地转移结合。抓好规划制定、政策研究、试点示范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统筹城乡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加快农村实事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沈维农 邹建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