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机场“自由恋爱”获省政府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林丹报道:珠海机场终于为自己的出嫁获得一纸“可自由恋爱”的通行证。

  今年6月,本报曾详尽报道了珠海机场“难嫁”内幕(详见6月13日本报焦点新闻版《珠海机场翘首待嫁》)。7月底,珠海市政府接到广东省政府的批复,肯定珠海市政府通过寻找战略伙伴解决机场问题是正确的。

  珠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珠海市政府提出五年再造一个新珠海,靠什么?当然还是靠‘双港带动’,这是10年前珠海既定的发展战略。现在,海港的临港工业开始‘发威’。但是机场的作用却没有显现出来。投资几十亿元的机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而且设备日益老化,在周边机场的挤逼下,客源萎缩。”

  10年间,在中国经济年均8.3%的高增长的推动下,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超过8%,货邮吞吐量年均增长超过15%。然而,珠海机场客货吞吐量却一直在低水平徘徊。

  谁来拯救珠海机场?

  有关人士认为,珠海机场要盘活,要腾飞,必须要解决历史债务,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关键是扩展业务量。“所以我们选择的伙伴不仅要有资金实力、技术实力,更要能够开拓珠海机场的业务源,双方的业务及市场只有互补才有合作的需要。”

  据称,珠海机场的主要债务是当年欠下的几亿元工程款。经过多年的努力,一半的欠款已经清偿。

  谁是“新郎”?珠海市政府称,尚在谈判和选择中。但据称,珠海市委、市政府就寻找战略合作者达成一条共识:只有与国内外航空资本进行大规模合作,珠海机场才能在国内航空业整合的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其实,一直以来,珠海比较倾心于香港机场,希望借此“一家亲”解决珠海机场的航权、口岸、保税区问题,可为国际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进入、货运公司的进入打开通道。珠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本辉说:“与香港机场合作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是有助于改变珠海的产业结构,提升珠海的经济格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近日透露:珠海机场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已经跨入门槛,“距离突破只有咫尺之遥”。

  (日京/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