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对手就是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7:11 世界新闻报

  孔寒冰

  世上的许多恩怨纠纷难以化解,根本原因就在于当事者都指望对手单方面做出退让和屈服。无论是巴勒斯坦还是以色 列,最大的对手实际上都是在它们内部。

  世上的许多恩怨纠纷难以化解,根本原因就在于当事者都指望对手单方面做出退让和
屈服。但由于民族情感、利益冲 突和国际环境等方面的原因,任何一方又都很难这样做,于是,怨恨依旧,冲突难断。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对抗就是典型 一例。

  近日,以色列正式实施撤离加沙的单边计划,中东和平重现一丝曙光。可是,曙光能否最终变为万里晴空,还要看双 方能否抛却各自偏激的民族情感和狭隘的利益诉求。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人们把中东迟迟不能实现和平归因于巴以在现实利益上的冲突。的确,中东土地有限,为了争夺 宝贵的资源,兄弟反目的事并不鲜见。巴勒斯坦要立国,以色列要扩大自己的地盘,和平的方式不行,就诉诸武力。于是,强 者动不动将军队开进搞武装占领,弱者时不时地搞自杀性袭击。这就像两辆互不相让的汽车,谁也无法前行。犹太人定居点向 巴控区域的渗透招致了巴勒斯坦人的攻击,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威胁又造成了以色列政策的强硬。如此反复,形成了一种没完 没了、以怨报怨的恶性互动。

  还应看到,在这样的背景下,巴以双方内部少数极端主义者或出于极端的宗教狂热,或出于狭隘的种族主义偏见,或 出于政治上争权夺利的私心,似乎总不希望中东实现和平。所以,每当出现和平的曙光时,他们总是用各种黑布将它遮住。他 们把历史发展的不正常状态当成正常,当成展示他们自己“才华”的平台。

  从拉宾死在自己同胞的枪下、巴激进组织时常与过去的阿拉法特和现在的阿巴斯作对,到以色列极端右翼分子和试图 赖在加沙不走的犹太人对撤离计划怨声载道,所有这些都说明,无论是巴勒斯坦还是以色列,最大的对手实际上都是在它们内 部。

  抛开傲慢与偏见,放弃流血与冲突,学会宽容与让步,做到共处与合作——巴以不仅需要这样做,而且也有可能这样 做。

  其实,看似势不两立的巴以双方有很强的依赖性。有人说,巴勒斯坦的主要从业人员都在以色列境内打工,进出口的 主要通道也是以色列。这也反证了以色列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对巴勒斯坦的依赖。

  除了联系非常紧密的经济生活之外,还可以宗教为例。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几乎有同样的宗教禁忌,二者的经典也是互 有好感。《圣经》对外族的描写一般充满敌意,但对拜访所罗门的南阿拉伯的也门女王却有些敬重;另一方面,伊斯兰教的圣 典《古兰经》则称犹太教徒也是“念天经(指旧约,穆斯林认为是真主传下)的人”,因而在异教民族里对他们应格外善待。

  永久的和平是巴以人民共同渴望的,但愿以色列这次撤离加沙行动能成为双方和解的开端。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