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呼市、包头的一些大医院禁止鲜花入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8:11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高树珍) 近日,在呼市、包头的一些大医院里,家属和朋友在探望病人时,携带鲜花进病房时却遭到医护人员的封杀。医院为何“禁花”,鲜花对于病人的健康到底是“利”还是“弊”?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送花无罪:盼望病人康复

  前不久,包头市九原区明秀美容院的齐玉去医院探望生病的姑妈,考虑到姑妈患哮喘病时间较长,心情很不好,再加上姑妈特别喜爱鲜花,齐女士特意去一家鲜花店花80块钱订了一束鲜花。谁知刚走到病房门口,医院的护士就以“鲜花危害病人健康”为由,向齐女士的鲜花下达“禁令”,无奈,齐女士只好到超市重新买了一些水果送给姑妈。

  据了解,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一些大医院门口,都有一个类似于“禁止吸烟”的标识牌,明令禁止鲜花入内。虽然呼市和包头有些医院也不赞成给病人送鲜花,但医院并没有明文规定明示于墙,

卫生部门也没有出台条例,只是由医护人员口头告示。

  但是在接下来,记者随机对一些病人的家属和朋友的采访中却了解到,虽然多数探视者对医院的“禁花令”表示理解,认为送花给病人不但不“经济”,更不“实惠”,再加上有些过敏性患者闻到花粉就过敏,反而加重病情,但是也有不少的探视者表示:看望病人送鲜花既时尚又方便,已成为一种社会习惯,医院“禁花”不能搞一刀切。

  内蒙古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门诊的刘秀英大夫告诉记者:“我曾问过许多收到鲜花的患者,收到鲜花是什么样的感受,患者大都告诉我:收到鲜花心情很愉快,把疼痛和烦恼都忘掉了,而且同病房的病友会认为自己人缘好,很有面子。”刘大夫同时告诉记者,凡是送花的探视者或收花的病患者,多数是领导干部、知识分子或文艺界人士。

  ★禁花有理:花粉诱发疾病

  鲜花真的会危害病人的健康吗?据内蒙古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科副主任陈宁介绍,他们科在很早以前的一位男性哮喘病患者,刚入院时经过药物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但是有一天在隔壁的高干病房里,许多探视者都带着花束或花篮探望患者,这位哮喘患者在5分钟之内,呼吸急促,喘得厉害,双肩不停抖动,脸色发紫,浑身是汗。诊断发现,病人为急性呼吸衰竭,随时有生命危险。经过治疗和转移病房,病人的病情才得以控制。后来又发生过类似几起病例,医护人员才明白,加重病人病情的“罪魁祸首”正是这些漂亮的鲜花。

  “在内蒙古自治区,每年的七八九月份到国庆节前后是过敏性疾病、呼吸道疾病容易发作的时期,比如

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鲜花盛开,空气中混染有花粉,人体吸入花粉后,由此引起过敏性疾病和呼吸道疾病。因此这些过敏性患者应尽量减少和鲜花过敏源的接触。”内蒙古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胡凤英主任认为。

  据了解,鲜花在插入花瓶一小时后,花瓶中的水中就有几百万细菌生成,放几天后能翻几倍,这些细菌中对病人最具有危险性的是空气亲水菌、单细胞菌和大肠埃希氏菌。其中空气亲水菌可引起伤口严重发炎,单细胞菌可传染脑膜炎和肺炎,大肠埃希氏菌可侵犯人体肠道和尿道。

  ★禁花缓行:鲜花属心理治疗

  既然鲜花会对患者造成这么多的危害,医院似乎应该对鲜花全面封杀,可是包头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主任龚翠萍则表示:“对大多数病人来说,鲜花对其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危害,对于非过敏性患者,鲜花也是心理治疗。对于精神病患者,它的治疗作用更为积极。”

  她认为:“对普通非过敏性患者来讲,送他们鲜花不仅可以使他们心情愉快,同时能让他们觉得生活中充满生机,病人在感知到亲戚朋友的关怀下,会努力地配合治疗,从而最低限度地减少他们的痛苦。”

  ★专家建言:区分患者病情

  “我认为在探视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有伤口或免疫力低下的病人(比如烧伤、外伤、刚动过手术的病人)时,不要携带鲜花;对大面积烧伤的病人和肾脏等器官刚动过手术的病人以及极度虚弱的病人,病房中不宜插鲜花;对花粉过敏的疾病,如哮喘病人不宜在房中摆放鲜花,否则隐藏在漂亮鲜花外表下的细菌会趁虚而入,使病人的病情加重或复发。”内蒙古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的王德军大夫建议道。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