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大学生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8: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 题:牢记国耻 强我中华——首都千名大学生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纪实(记者杨维汉、蔡玉高)

  19日下午,艳阳高照的天安门广场,游人如织,欢笑嬉闹。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内,面对600多张当年侵华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的历史照片,700多件文物和史料,千余名来自北京市的大学生们却是面色凝重。

  “60年了,抗日战争虽然已经远去,可是,这么多照片、这么多新的文物、史料真让我们震撼。它证明了日本侵略军在我国犯下的累累罪行。侵华日军把战火、耻辱、死亡带给了中国人民。在灭绝人性的大屠杀中,我们成千上万的祖辈倒下了;在血腥的洗劫和扫荡中,我们的大好河山变得千疮百孔。”清华大学新生王强愤愤地说。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刘祥元正在专心致志地抄录展板上的介绍。他说,过去书本上介绍的南京大屠杀没有这次专题展览详细,而且这么多史料、文物都是大屠杀的证明,展览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日本侵略军屠杀中国人民的方法真是太残忍了,劈、刺、枪杀、火烧、水溺……我以后当老师,要把这些讲给我的学生听。

  “历史不会忘记那些死伤在日本侵略军屠刀下的中国人。”正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电子商务的王心忆说:“这个展览让我们深深懂得,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强大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铭记烈士的鲜血,展望国家的未来,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精神,今天是激励我们当代大学生自强不息,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

  北京大学的杨凝看完展览后,更加冷静地看待中日历史问题。他说,我的老家江苏常州也曾经遭到日本侵略军的蹂躏。我们要反对的是日本军国主义。当代大学生就应该通过努力学习,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走强国之路,才不会让屈辱的历史重演。

  一张一张图片的浏览、一段一段文字的默诵,许多同学都说:“这个展览展出的时间应该再长一点,让所有的同学们都能好好看看。”

  参观完毕,许多同学在留言簿上留下了感言。清华大学精密机械系55班同学的留言简短意明:牢记历史,勿忘过去,珍爱和平,振兴中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