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游来水丰沛 龙羊峡水库运用水位突破最高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2: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八月十九日电(记者史宝银)记者今日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受入汛以来黄河上游持续丰沛水量的影响,截至今日上午八时,黄河上游惟一大型多年调节水库龙羊峡水库蓄水位达到两千五百八十一点一一米,相应蓄水量达到一百八十亿立方米,超过了历史最高运用水位。

  位于黄河上游青海省境内的龙羊峡水库,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并配合刘家峡水库担负
下游河段的防洪、灌溉和防凌任务的大型多年调节水库,一直被视为黄河干流上的“龙头”水库。

  今年入汛以来,龙羊峡水库来水比多年同期持续偏丰,据初步统计分析,今年七月份龙羊峡水库的入库水文站——唐乃亥站来水五十二点三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偏多百分之五十。据此,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根据国家防总的有关规定、长期天气预报和八至十月份唐乃亥站来水总量预测,及时与黄河上游水调办公室及黄河上游水电公司沟通,在保证龙羊峡、刘家峡两水库和区间电站、兰州市防洪安全,兼顾发电和用水基本需要的前提下,抓住汛期来水偏丰的有利时机,科学调度,增大龙羊峡水库蓄水量,不仅使水库运用水位超过了历史最高运用水位,也为二00五至二00六年度黄河防凌和发电及中游引黄供水储备了水源。

  据介绍,龙羊峡水库目前入库流量在一千五百立方米每秒左右,预计水库水位将继续上涨,蓄水量会不断增加。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将继续通过科学调度,最大限度地利用水库汛限水位以下库容蓄积水量,为逐渐恢复“龙头”水库的多年调节作用,尽快发挥它对黄河流域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的调节奠定良好的基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