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州经济发展走到分水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2:27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东南行系列报道之五

  早报特派记者黄祖祥林可浙江台州8月19日电

  台州,也许不少人不知道这个城市究竟在哪,但它却是宁波与温州之间的必经之地,以“佛宗道源”著称于世的天台山在此,历史上玩蟋蟀玩得最出名的南宋宰相贾士道也生于
此地。台州——地处浙江沿海中部、上海经济区最南翼,是一座中国黄金海岸线上年轻的滨海城市。近几年来,台州乘势而起,已到了经济发展的分水岭。这里也就是早报记者东南行的第五站了。

  椒江岩头村:鱼米之乡变成“黑龙江”

  台州椒江区岩头村曾是一个较为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随着90年代后,椒江区开始发展医药和化工企业,处于化工区的中心地带的岩头村开始遭遇日益严重的化工污染带来的“灭顶之灾”。

  没有出租车愿到岩头村

  上午,在椒江开发区商业街,记者拦下一辆出租车说要去岩头村时,司机显得相当诧异:“那里那么臭,你们去那做什么?”

  在得知记者想去采访岩头村的污染问题时,司机说以前的岩头村是一个小渔村,背山靠水,在上世纪80年代,村民们以卖鱼、搬运、盐仓、跑海、种柑橘和做榨菜为生,当时这里可以说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

  车子开到岩头村停下后,司机问要不要等我们,由于我们无法确定在村里要呆多久,司机只好无奈地走了。走时,他留下了一句话:“等一下你们要回去的话,怕是很麻烦了。”

  的确,就在后来我们结束采访要回去时,才明白了司机话里的深长意味:这里根本没有回去的出租车。路边群众说由于这里污染严重,平常很少人来,出租车都不来这里拉客,就连短途客车也很少。

  走进岩头村,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怪味,让人感觉相当难受。记者走访了几户人家后,发现其中大多是外地人,本地人反而很少。今年春节后从贵州来这里讨生活的女工张小妹解释说,现在村里的人很少,很多人都觉得这里污染实在厉害,地里庄稼也种不出来,就到外面去打工了,她也打算离开这里了。

  同一条河,在岩头闸前河水明显地呈现出红褐色,而在闸后河水却是正常颜色。在村民老陈的指引下,记者在岩头闸下发现了几根排污管道,但这时排污口并没有污水排出。老陈说,正是为了逃避环保部门的检查,附近的医药和化工厂都选择在下半夜或者凌晨,甚至在政府部门不上班的周末进行排污。

  “受伤”的后果很严重

  遭受污染的并不仅仅是这条河,老陈说,海门河、江城河、南门河等流经椒江城区的主要河流现在没有一条不是污黑发臭的,村里人都把它们称为“黑龙江”。而这些河水发臭都是因为受到附近的岩头化工区、台州开发区里的企业排出的污水,在这些工业、医药废水长时间的污染下,椒江城区内河中的水生动物几乎灭绝。

  村民张老太太说,正因为这些污染,附近海里的梅鱼、黄鱼、螃蟹都绝种了,而且从前这一带种的是黄岩蜜橘,后来附近的医药厂和化工厂不断排放废气、污水,橘子到现在已经完全绝种了。“村里很多人没活干,就只好到外地打工去了。”

  记者了解到,岩头村村委会曾对该村村民癌症发病死亡率进行了三次统计:1991年至1995年癌症死亡率占20%,1996年至2000年癌症死亡率占34.2%,2001年至2002年癌症死亡率达55.6%;气管炎死亡率分别从1991年至1995年的6%上升到1996年至2000年的10.5%,而2001年至2002年则为11.1%。台州当地媒体也曾报道说,2002年浙江省水产部门曾耗资70万元,在椒江口安设了两台检测仪,但一条鱼也没有发现。

  村民老陈透露说,岩头村曾在2001年向台州市提出要求整体搬迁,就在2003年9月台州市政府就和他们签订了搬迁协议。依照搬迁协议,岩头村的土地将被全部征用,全村集体搬迁到离这里两公里不到的一个小区,但是直到现在,搬迁都还没开始。

  当地媒体同行介绍说,当地政府也下了决心对化工污染进行整治,但遇到的难度相当大,主要是这些医药化工企业都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就在台州进行整治的同时,“江苏北部等地的不少县市的政府官员却一直呆在台州等着拿关停企业的名单,一旦这些企业有意向,他们立即将其招商过去。后来也确实有十多家化工企业北迁了。”

  这种做法让不少台州人觉得痛心,在痛斥污染不是得到治理而只是进行转移后,他们又惋惜台州民间企业资本的流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