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邓小平1984年南巡座舰明日抵达长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2:28 潇湘晨报

  明日下午6时,“宁明号”军舰将抵达长沙市杜甫江阁码头。该军舰曾是邓小平同志1984年第一次南巡时的座舰。

  今年5月12日,该舰从海南省海口市秀英码头启航,于6月15日凌晨1时抵达了岳阳城陵矶三江口。

  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01周年

  昨日上午9时,“小平南巡座舰到长沙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南海宾馆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覃晓光和湘潭市委常委、湘潭县委书记刘清林在会上发表讲话。2005年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1周年纪念日,举办“小平南巡座舰到长沙”系列活动,表达了湖南人民对伟人的缅怀之情和崇高敬意,也是对小平同志的最好怀念。

  2000余海里跋涉历尽艰辛

  2005年1月11日,经中央军委总装备部批准,南海舰队装备处将退役后的037型猎潜艇“宁明号”679艇赠予湖南湘潭,作为湖南乌石国防教育馆的珍贵文物。由于邓小平第一次南巡时乘坐该舰,所以该舰被称为“小平南巡座舰”。5月2日,“宁明号”从海口市秀英码头起航,一路上途经广东、澳门、香港、

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等13个省市(特别行政区),历时32天,航行了2800海里后,到达湖南第一站——岳阳。

  对于随舰的志愿“护送者”们来说,小平南巡座舰的赴湘是一个充满艰辛的历程,也是充满快乐的历程。5月22日,军舰驶出台湾海峡,进入温州海域时,遭遇了大风暴,船身严重倾斜,海水涌入,将“护送者”携带的餐具和生活用品冲入海中,“护送者”们只好靠方便面和饼干度日。由于舰上的报纸和杂志都是过期的,要了解外界最新消息,只能听收音机。途中,“宁明号”遭遇了一次特大风浪袭击,被迫在一个孤岛上避风3天3夜,并与外界失去了联系。起航时军舰中间用厚帆布做的崭新篷布,都被大风浪刮破。

  明天下午将驶入长沙

  小平南巡座舰属037型猎潜艇,海军编号679,舰长59米,高22米,宽7.8米,重300多吨。目前,小平南巡座舰正停靠在岳阳进行维修和养护,它将于8月21日下午6时如期抵达长沙市杜甫江阁码头,与长沙市民见面,它在长沙停靠时间暂定为3个月,随后,军舰将驶向目的地湘潭。

  对于市民届时上船参观是否收费,活动组委会称,这艘军舰主要承担国防教育任务,会考虑用市场运作的方式解决门票问题,但门票价格暂未定。此外,8月22日上午10点,在杜甫江阁码头,将举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1周年暨小平南巡座舰抵长庆典仪式。当晚8时,在军舰上将举行焰火晚会。

  本报记者 肖 娟 实习生 龙 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