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3: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昨日,郑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与会专家对《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和《郑州市文化发展“十一五”规划》讨论稿等进行了讨论。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五年,郑州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把郑州建设成为全省文化产业中心。为达到目标,郑州将在财政上予以倾斜,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并在税收、用地、人才方面初步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如果您有什么高见,可在8月24日前拨打电话0371-67180179、67182660提出。

  《规划》讨论稿初步确定,郑州市文化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目标是经过5年的努力,打造一批文化精品项目,培育一批知名文化品牌,发展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力争使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长20%,到2010年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6%左右,把郑州建设成为全省文化产业中心、全国重要文化产业基地和具有鲜明特色的国家区域性文化中心。

  按照郑州市文化资源分布的特点,郑州拟定了文化发展“二带、三区”的总体布局构架。构建从城区东北到西南的城区文化带和从巩义到中牟的沿黄河文化带,依托嵩山和少林品牌构建嵩山文化功能区,以黄帝故里为中心构建黄帝文化功能区,以巩义北宋皇家陵园为主构建唐宋文化功能区。

  未来几年内郑州将引导文化企业集中发展,把西南文化产业区建设成为郑州文化产业发展基地和吸引外来投资文化产业的热点。将规划建设中原文化广场,规划建设广播电视发射中心、少林武术文化公园等。

  据介绍,郑州将加大财政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力度,筹资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对一些市场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项目,支持包装上市融资。放宽标准,大力发展民营文化企业。

  今后文化项目建设用地也将纳入城市建设用地总体规划,新建城市住宅小区要预留社区文化设施用地。今后郑州市将在文化产业建设用地方面优先保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文化产业用地报件随时受理,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10个工作日内必须办理完毕。凡是通过预审的单独选址项目,用地报批时不再会审。

  郑州市还初步制定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对新办、独立核算的报业、出版、发行、广电、演艺、放映、体育等文化企业,自开业之日起,报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可免征1~3年的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允许知识产权、能够办理过户手续的品牌等无形资产作为资本投资。

  如果投资文化产业,设立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允许注册资本在3年内分期注入,但是首期不得低于所需注册资金的二分之一。

  郑州还将对文化人才在户籍、住房、职称、家属随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将采用高薪聘用、兼职等多种方式吸引来郑州就业,对有突出贡献的文化人才予以重奖,允许和鼓励有突出才能的文艺人才和管理人才占有文化企业的股份。记者尚若云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