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聋儿病死家长要告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3:24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

  自称是目前国内最大康复幼儿园的南京婷婷特殊儿童幼儿园陷入了一场信任危机。一名8月15日被送入该园的外地幼儿16日凌晨突发疾病并于昨天上午死亡,家长认为幼儿园在及时送孩子前往医院就诊方面存在欠缺,甚至是明显的缺乏责任心的表现。而园方对此则自认为已尽到职责。孩子发病三个多小时才到医院

  昨天上午9点,记者赶到南京市儿童医院,在急诊室外面见到了南京婷婷特殊儿童幼儿园的副园长包为先,不远处就是孩子家长。

  包为先说:“8月16日凌晨1点多,这名女孩出现症状,当时我们查房老师发现了,随即采取了措施。”在儿童医院这名叫凌凌(化名)的女孩的病历上,显示是8月16日6点15分孩子入院,病历上称:“患儿昨日半夜体温41℃,予以物理降温后体温稍降,4时许突然出现鼻腔出血,急送我院进一步诊治……当时呈浅昏迷,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呼吸急促。”

  包为先说,物理降温就是用毛巾蘸水擦头部和身体,除此以外他们还给孩子服了一点药。4点多出现病情变化后,6点多孩子被送到医院。因为幼儿园没有自备车,所以是由老师抱着孩子到公路上拦车的,最终拦到了一辆从句容开往南京的大巴,跟到中山门后下车打的,路上花去了两个小时左右。

  包为先说,凌凌8月15日刚刚入园,对于孩子的情况老师不太熟悉。当时凌凌的父母把孩子送来时说孩子很健康,因此他们对孩子采取了“常规措施”处理,一般孩子出现头疼发热症状,他们都是给孩子吃点药。他强调:“任何一个孩子出现任何不好的情况,都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父母认为幼儿园贻误治疗

  “孩子没有了,我的心掉进了冰窟窿!”凌凌的母亲说。

  凌凌的父亲叫冯立虎,母亲叫赵春红,据他们介绍,凌凌目前两岁八个月,在她不到一岁时,因为打针感染导致耳聋,孩子8月15日入园,16日凌晨就发病,昨天上午多脏器衰竭死亡,真是太突然了。

  赵春红说,16日5点多,他们在河南老家接到幼儿园的电话,“电话中老师讲孩子发高烧,不过已经稳定了。我们问需不需要过来,他们说不需要。早晨7点多钟,幼儿园又打来电话,说你们快过来吧,情况十分危险,下病危通知书了。”中午他们立即坐上了长途汽车,晚上赶到南京时,医院已经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

  赵春红说:“既然是1点多就发热,为什么拖到4点多送医院,而且路上花费了那么长时间。这不是贻误治疗时机吗?”对于孩子是否原本有病,赵春红说,“孩子在送来南京的过程中都一直很活泼,再说了,孩子真有病,我们会让孩子出来受苦吗?”记者从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肖医生处了解到,凌凌的病情属于突发性脑炎,对儿童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疾病,不能说此病一定有病史根源。

  目前凌凌家人已经申请了对尸体的法医鉴定,并表示将对幼儿园提起法律诉讼。孩子刚刚送来不料成永别

  赵春红告诉记者,她是一名乡村教师,今年“爱耳日”她看到《河南日报》上转载关于南京婷婷特殊儿童幼儿园的一张图片报道,对其教学方法产生兴趣。后来想方设法联系上了婷婷特殊儿童幼儿园,“当时幼儿园同意接受孩子。”

  “其实谁舍得让孩子这么小就离开父母呢!”赵春红说,可是她知道聋儿的矫治需要特殊的封闭环境,而且孩子越早进行矫治,以后具备独立生存能力的机会应该就越大。赵春红说,8月15日一整天,她和丈夫都在幼儿园偷偷观察孩子的反应,觉得孩子很适应那里的环境,与老师、同学都处得来。15日晚上他们才返回河南。

  孩子的遭遇让赵春红对幼儿园产生了怀疑,“为什么幼儿园没有一名专职的医生,为什么要从江宁迁到就医极不方便的汤山?”赵春红说,他们曾经在17日质问幼儿园的马俊园长,为何没有配备医生,“马俊说他就是医生,但他又拿不出资质来。”园长:我们没有任何过错

  昨天下午1点30分左右,记者陪同赵春红来到了婷婷幼儿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长外出办事已经不在园内。记者根据凌凌的班主任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上了马俊园长,马园长称有要事在身,可以到晚上6点的时候与记者面谈。

  昨晚6点,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马俊,马俊告诉记者他还是无法脱身,在电话里,马俊园长认为园方没有过错,并强调了他对此事的三点看法:“一是小孩进入我们幼儿园还不超过24小时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是孩子家长当初报名时就隐瞒了孩子脑部有疾病史;二是当幼儿园发现孩子生病之后,立即进行了紧急处理,并对孩子进行了初步的救治工作,园方也是很负责任的;若认为这一过程之中谁存在过错而无法达成一直意见的话,建议家长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记者问,为什么不将孩子送往附近的汤山卫生院抢救?马俊告诉记者:“汤山卫生院是不收儿童的,而且他们也没有救护车;若打120,救护车从南京赶到汤山也需要一个多小时。”江宁区教育局:双方可调解

  昨天下午,教育局托幼办的高主任告诉记者,婷婷幼儿园属社会力量办学机构,2000年从市区搬迁到江宁汤山。高主任认为,目前学校和家长就孩子的监管责任问题出现分歧,就应遵循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上的原则进行处理。

  江宁区教育局的一位负责法律事务的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双方应先冷静下来,处理孩子的善后事宜,并通过充分的协商、沟通,拿出一致的解决意见来。如果双方存在较大的分歧,可以向行政主管部门即江宁区教育局提出书面请求,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调解。孩子的监护人也可以依法直接提起诉讼。”该工作人员称,“但到目前为止,我们既没收到婷婷幼儿园对此事件的报告,也未接到双方提出的书面调解申请。”快报记者孙玉春吴宏实习生曹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