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磁器口唱响川江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4:00 重庆晨报

  我市一退休教师的这一建议得到市旅游局的肯定

  本报讯(记者吴国富实习生董茜)如何保护好“川江号子”?我市退休老教师段辉聪日前提出建议,在磁器口成立“川江号子”旅游船工队,拯救这一重庆民间艺术的瑰宝。

  最好是还原历史

  昨天下午,62岁的段辉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川江号子”是因川江木船航运和木船船工而产生,也随着川江上的木船和木船工消失而消失。如果只是成立了“川江号子”研究会,仅几个老人在那里搞研究和保护,那很难将延续其生命力。他认为,拯救“川江号子”的最好办法是还原历史。如何还原呢?就只能走旅游和民间文化结合的路子,比如现在景区的轿子队。

  建立旅游船工队

  段辉聪建议,在人气极旺的旅游古镇磁器口的嘉陵江边建立一支“川江号子”旅游船工队,专门收集、整理、演唱“川江号子”,先造一两艘载游客的木船,船工号子队数人一组,划一定的距离,比如从磁器口到井口这段嘉陵江,游客买票上船,船工从磁器口拉上水船到井口,再由井口划下水回到磁器口。旅游船工队可由唱川江号子的老艺术家、老船工和新招的一些民工、旅游经营人员组成。

  这是一个好点子

  昨天,市旅游局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段辉聪的建议是一个很不错的点子,如果把此项目运作到旅游上,不仅可保护好这一民间艺术,而且完全可以成为重庆旅游的又一大亮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