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苟姓村民集体求改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4:03 重庆晨报

  因为历史原因集体要求改姓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据新华社8月19日电1400多年前,后晋一个“敬”姓大臣因冲了皇帝名讳,为避免满门抄斩,保留“敬”姓血脉,“敬”姓宗族忍辱减“文”留“苟”,改姓“苟”。千余年后的今天,登封市唐庄乡“敬”姓村民集体到公安局上访,要求恢复“敬”姓。

  这种因历史原因造成集体要求改姓,国内罕见。公安机关本着尊重历史、尊重人格、尊重事实的原则,进行了认真调查,找到了依据,准许唐庄乡“敬”姓人改姓“敬”,近日,要求改姓的群众拿到了新的户口簿。

  村民集体要求改姓

  今年5月,登封市公安局局长“大接访”。一大早,一群老乡来到控申科,为了后代不再受姓氏之累,集体来要求改姓。

  唐庄乡玉台村村民苟某诉说了姓“苟”带来的诸多尴尬,买东西开发票容易被写成“狗”姓,让人感到很气愤;孩子长大了介绍对象时,女方一听男方姓苟,就开始摇头;特别是上学的孩子,经常受到其他同学的变相辱骂,搞得同学之间关系紧张。

  详细听取“苟”姓群众的诉说、体会到他们的苦衷后,当地公安部门要求尊重人格,积极稳妥地处理好这一历史原因引起的国内罕见的集体改姓问题。

  多方求证“苟”姓沿革

  我国户籍管理中对改姓有严格的规定,只有两种情况允许改姓,一是新生儿出生后改姓父姓或母姓,二是父母离异后孩子需要改姓、孩子找到亲生父母后要求改姓等。这种因为历史原因要求改姓的,还是第一次碰到。

  办案民警翻阅了大量资料后确认,五代十国时期,后唐节度使石敬瑭以晋王身份起兵,夺取了后唐政权,改国号晋,迁都开封。在石敬瑭做后晋皇帝期间,朝内有个大臣姓敬,冲了皇帝的名讳,再加上这个敬姓大臣得罪了皇帝的近臣,遭到陷害,被定了罪,朝廷下令,所有敬姓改“敬”为“苟”,否则杀无赦。为免遭杀戮,保留“敬”姓血脉,“敬”姓大臣含泪招来宗族亲人,忍辱减“文”留“苟”,改姓为“苟”,并连夜让家人逃亡各地。

  公安部门在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在考虑到不影响稳定的大前提下,当地公安部门做出了准予改姓的决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