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项制度开辟民主党派监督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7: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许震宁 通讯员 毛可斌 许利静 实习生 刘震宇)今后,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建立市纪委常委联系民主党派制度,不定期开展沟通联系工作。在有关重要会议前后,征求民主党派对会议内容和有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民主党派人士将参加案件检查工作、审理工作,参加信访接待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

  这是市纪委、市监察局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民主
监督作用的意见》中明确的。昨天,市纪委负责同志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意见》开辟了民主党派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途径,对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民主监督作用,提高监督工作的广泛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提出,增强民主监督工作的有效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建立健全十项制度:日常工作信息沟通联系制度,向民主党派通报工作制度,民主党派负责人与市纪委、监察局领导沟通联系制度,参加会议制度,民主党派人士参加纪检监察信访接待工作制度,参加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制度,参加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参加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检查和审理工作制度,“党风联络员”和“特邀监察员”工作制度,参加反腐倡廉课题研究制度。

  今后,市纪委、市监察局每年将向市政协主席会议或常委会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区县纪委、监察局每半年向同级民主党派书面通报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每季度市纪委、监察局将邀请民主党派市委负责人参加一次纪检监察信访接待工作。

  据悉,民主党派人士将参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参与执法监察、纠风、政府廉政建设督查等工作;民主党派中的专业人员将参与全市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检查工作。

  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检查专家咨询库,今后将吸收民主党派中的法律专业专家学者加入,参加有关疑难案件的查办、分析、研究工作;民主党派人士将被邀请列席党纪政纪案件公开听证、审理工作。

  谈及这一《意见》的出台,市台盟主委孙南雄认为,坚持反腐倡廉,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的一项共同政治任务。十项制度充分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民主党派更好地参政议政,履行职责,发挥监督作用明确了规范化的途径,在省内外都是具有开创性意义。

  (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