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抽干矿井水需60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7:59 潇湘晨报

  本报广东讯广东兴宁黄槐镇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到昨日已进入第13天,尽管各项抢救工作还在有序进行,但是反复的水位已将受难者家属渺茫的希望推向了绝望。兴宁“8·7”矿难的专家组组长、煤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董书宁明确告诉记者,矿井下的人已没有生还的可能。不过他也表示,由于抢救指挥部并没有让专家组对此作建议,所以他们也还没有提交书面的“放弃抢救的报告”。他还表示,他已经口头将专家组的意见告诉了指挥部。

  抢险指挥部的资料表明,主副井水泵启动后,目前水位下降至200米左右,并一直在这个高度徘徊。这也就是说,矿井出水和进水已经达到了一个平衡点。

  据抢险指挥部的有关人员介绍,此次矿难所带来的积水是1500万立方米至20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的存水量。此前,有消息说要抽干里面的水要45天左右,但是十几天过去了,抽水一直未停,但水位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下降,而是不断地反复。那么抽干矿道里的水究竟需要多少时间呢?

  兴宁“8·7”矿难的专家组组长、煤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董书宁明确告诉记者,要抽干矿井里的水至少需要600天。他介绍说,这次透水的煤矿还连接着几条地下水系,抽水的同时,地下水系的水同时也在迅速地补充,因此水量非常大,抽干很困难。

  事实上,抽水的困难并不只是水量的增加。根据记者调查,在矿难现场进行抢救的水泵最高扬程是400米,由于井口是+282米,这也就是说,水泵发挥效能的空间只能是在-100米左右的地方,而该次矿难中,深的地方可达-480米。那么-100米到-480米水平的积水又如何排出呢?

  而且,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目前抢救工作遇到的一个现实困难是:由于潜泵有十多米长,而井下巷道狭窄,转弯处很小,潜泵根本不能延伸。这也就意味着,凭现有的装备根本不可能将水抽干。

  董书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很明确表示了目前的装备根本无法抽干水。如果要抽干就必须将设备下移,而且还得在矿道重加水泵,但是在这个矿道各种条件都不具备,根本无法开展。

  当地政府有人这样评价目前的拯救工作:“尽人事、听天命。”但对于拯救矿难的矿工来说,他们不仅仅是在拯救,同时也是在自救。因为在施救的矿道里,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实际上,在兴宁“8·7”矿难发生几天后,参与抢救的六名矿工就差点遇到不测。

  兴宁“8·7”矿难的拯救工作到今天已经是第13天。这些天究竟耗费了多少钱?每天又会耗费多少钱呢?在指挥部的一个当地政府人员告诉记者,从矿难到记者发稿为止,政府已经使用的资金有上千万元。

  记者昨日从“8.7”事故接待安置领导小组获悉,目前住在兴宁的被困矿工亲属总人数为419人,比最高峰时的623人减少了近三分之一。从8日至前天止各安置点累计送被困矿工亲属到医院治疗37人(次),目前住院治疗7人。

  据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