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平鸽见证和平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02 潇湘晨报

  当地时间2005年8月18日11时,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这里拉开帷幕。

  12时30分,参加联合军演的中俄两国军人,一起冒着霏霏细雨走向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战斗荣誉”纪念碑。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军乐团高奏中俄两国国歌,仪仗队威严挺立在纪念碑前。4名俄罗斯礼兵抬着两个花圈缓缓前行,梁光烈上将和巴卢耶夫斯基大将一起敬献花圈
,向在二战中英勇牺牲的俄罗斯军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嘹亮的两国国歌响彻云霄,纪念碑前的长明火映照着鲜花。海风送来阵阵涛声,唤醒了人们心中遥远的记忆。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的中俄两国军人,为长眠的先烈送来了深情的祈祷。

  在向纪念碑献花的人群里,两国白发苍苍的二战老战士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当中,有曾在抗日战场上纵横驰骋的老将军万海峰、参加过解放青岛战役的老将军贾若瑜,有战功卓著的前苏联大将加列耶夫……他们胸前挂满的勋章告诉我们,这些老战士曾在人类反法西斯战争中立下不朽功勋。

  纪念碑一侧,是当年在二战的海战中纵横驰骋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C-56号潜艇。两国军人一起走进这艘英雄的潜艇。潜艇的一个艇舱已被改造成纪念馆,里面悬挂有数百张当年的旧照片,并摆放着英雄们的遗物。

  走出潜艇,迎面是巨大的烈士墙,一个个英雄的名字在细雨中熠熠闪光。两国二战老战士们纷纷在这里合影留念,一位老战士在留言簿上写道:“英雄为和平献身,必将在大海中得到永生。”

  天空中,鸽子盘旋飞翔,有的飞落在烈士墙上,有的飞到人们的肩膀上。象征和平的鸽子,见证着我们对战争中失去的生命的祭奠,见证着我们为和平所做的一切。

  纪念碑对面,是太平洋舰队的主要基地——33号码头。“瓦里亚克”号导弹巡洋舰停泊在这里。18时30分,两国军人一起登上这艘高大的舰艇。走上舰艏,可北望岿然耸立的纪念碑,南眺浩渺无际的太平洋。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的俄方舰艇,几天前就是从这里出发奔赴中国山东半岛附近的演习海域。

  今天,为了永久的和平,两国军人再次走到了一起……

  据解放军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