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琼崖抗日英雄谱黄大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2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黄大猷,1904年出生于琼山县文岭乡桃村(现三门坡镇)。20年代初,参加陈继虞领导的民军,劫富济穷,转战南北。1927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参加中共领导的人民革命武装。历任琼崖工农红军独立师第一团一营营长、第一团代理团长、琼崖红军游击队第七支队队长,负责乐万地区的武装斗争。

  1938年12月5日,红军在琼山县云龙墟改编为琼崖抗日独立队,黄大猷担任第一中队长
。次年2月10日,日军占领海口、府城。为了阻击日军长驱直入,冯白驹命黄大猷率领第一中队80多人,在南渡江下游的潭口渡口阻击敌人,打响了独立队抗日战争的第一仗。这一仗大大地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各阶层爱国人士的抗日热情,扩大了独立队的影响。

  1939年3月,琼崖独立队扩编为独立总队,黄大猷被任命为第一大队长。7日,他率领第一大队的第一、第三中队在琼山罗牛桥伏击敌人,击毁敌军车1辆,歼敌大佐指挥官以下20多人,缴获三八式步枪5支,子弹几百发。这是琼崖抗战中获得胜利的第一仗,它戳穿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同年9月,黄大猷率领第一大队部分战士和第二大队的第五中队,在三江通往滨洋公路的罗板铺埋伏袭击日军运水车,全歼日军11名,第一次缴获日军机关枪1挺,步枪5支,各种子弹155发,取得首次全歼日军和缴获轻机枪的辉煌战果。得到琼崖守备司令王毅的嘉奖。

  为了创建山区抗日根据地,琼崖特委和总队部领导机关西迁美合,黄大猷率领第一大队和第二大队坚持在琼文根据地与敌人进行艰苦的战争,粉碎了日军的“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两面进攻。1941年4月,黄大猷奉命率队挺进文昌县东北地区对日作战,在龙马桥伏击日军取得重大胜利。在美德战斗中,他开创了游击战争中运动战术的先例。

  1942年1月,黄大猷担任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一支队副队长。他带领第一支队开往琼山县旧州、益来一带活动。当部队进驻彰榜村时,遭到国民党军保七团攻击。他亲临前沿阵地指挥作战,不幸中弹牺牲。

  (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琼崖抗日英雄谱黄大猷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