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大小姐”到新四军女兵 访抗日老战士文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35 汉网
从“大小姐”到新四军女兵访抗日老战士文询(图)
图为文询近照。邓年武摄

  实习生赵彦丽 郭丽 记者邓年武

  4日下午,我们来到文询老人家。79岁的文询,精神矍铄。提起日本鬼子,文询恨得直咬牙:“万恶的日本侵略者,粉碎了我读大学、当记者的梦想!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青年学生,要有报效祖国的大志!”

  “大小姐”渐成“赤色”分子

  文询,本名闻立英。她家是浠水县下巴河一带的名门望族。小时候,人们都叫她“大小姐”。

  1938年武汉沦陷时,文询12岁,正在武昌实验小学读书。不得已,她回到父亲在家乡创办的巴河中学就读。

  闻家是革命世家。她七伯父闻允志,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九一八”事变后,毅然回国投身抗日。1940年,闻允志率部开辟抗日根据地,任冀鲁豫第一军分区政委,同年8月,与日寇激战中壮烈牺牲。

  父亲闻振之是一名地下工作者。下巴河曾是敌、我、顽三方的“拉锯区”,闻家成为新四军地下联络点。晚上,父亲常抽空给她和妹妹讲抗日形势和延安的革命故事。

  新四军五师用毛边纸印的《七七报》及七伯父留在家中的革命书刊,成为文询和妹妹视如珍宝的读物,每晚点着煤油灯,如饥似渴地研读。

  一个生活在深宅大院中的“名门闺秀”,渐成“赤色”分子。

  入党后,革命劲头更足

  16岁那年,文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42年初,文询姐妹想去延安,她父亲考虑到环境恶劣,让她们再待时机。

  后来通过表兄陈文坦,文询与党的地下工作者徐斌取得秘密联系。在地下党领导下,文询在学校发起成立黎春诗社,以诗社为名,团结进步青年学生,一道宣传抗日,发动大家投身革命,文询常把家中的革命资料传给同学们看,引起了学校一个教员的注意。这个教员思想反动,怀疑文询是“共党”。好在她父亲出面“澄清”,说传看之物,为女儿在地上所拣宣传单。

  1944年农历正月十五,文询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文询革命劲头更足。她巩固诗社,创办夜校,自编教材,四处奔走,宣传抗日救国。

  同年7月1日,党组织决定由文询带队率5名青年参加新四军,到驻(黄)陂(黄)安南的鄂豫边区实验中学学习。为了“掩人耳目”,孩子们走后,她父亲逢人就说:“孩子们到鸡公山考学去了。”

  年轻的文“小姐”,学会了纺纱、织布

  刚到抗日游击区,国民党李品仙部队前来“围剿”根据地,文询连夜随部队出发急行军,跋山涉水,穿行了几十里路程的烂泥田,鞋子掉了,大伙就光着脚,跑了三天两夜,终于到达陂安南。

  边区实验中学没有固定的校址,敌人来“扫荡”,师生就转移。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新四军女兵文询与大家一道刻苦学习。1944年冬天,寒风凛冽,学生们弄来棉布、棉花,用木梓树叶糊上烂泥染成灰色,自己剪裁,缝成棉袄。大的帮小的,女生帮男生,但谁也不会打布扣子,只好用布带子将棉袄拦腰系上。

  因当时战争形势的需要,文询经短暂学习后被提前分配工作。为支援八路军359旅南下抗日,文询放弃当记者的梦想,到鄂东贸易局工作。

  不久,文询又被派到陂安南中心县委妇女服务队工作,发动组织群众织布,为部队做服装。日本鬼子一来,服务队就撤,无论怎么转移,当地群众都能按数上交布匹。这个时候的文“小姐”,已会纺纱、织布。

  文询简历

  原名闻立英,1926年2月出生,湖北浠水县人。1944年2月入党。1942年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在鄂东贸易局、陂安南中心县工作,1946年中原突围时化装北上,后在晋冀鲁豫军区保卫部、华北局社会部、中原局社会部工作。解放后,历任武汉市公安局、武汉市司法局办公室主任。1985年离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