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蓝领也有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01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朱胥男

  执笔 朱胥男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衣领的颜色开始成为人们评判职业的一个标准,并以白领和蓝领来区分工作的轻重,以金领和灰领来区分收入的多寡。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标准,是因为在
人们看来,衣领的光洁度和钱包的含金量之间存在着某种必然的联系。

  但是从去年开始,一场由南至北的“高级技工荒”让这种对职业着装的“以貌取人”观念彻底失灵。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调查,我国劳动力市场在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护理等个专业领域存在的技能型人才短缺问题尤为突出。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仅数控技能人才缺口就高达60万人之多,而用人单位开出的六位数的年薪更足以让一些写字楼里的白领自惭形秽。

  尽管近年来生产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但我国经济的发展相当程度上还是受制于技术工人的素质状况。国外有一项研究:一个好的、有效率的工人,要比一个一般的工人多生产出20%—30%的产品。我国有 7000万产业工人,其中初级工占到 60%,中级工占 35%,高级工仅为5%,与发达国家高级工占40%的比例相差甚远。目前我国企业产品平均合格率只有70%,不良品每年的损失近两千亿元。在近几年企业发生的各种事故中,有一半以上是因为职工岗位意识不强岗位技能不高造成的。

  统计数字显示,在过去的四年里,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从 2001年的 85.4%上升至2004年的95%,职业教育毕业生开始受到青睐。但遗憾的是,目前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还存在误区,由于相当一部分用人单位过分追求高学历,重视文凭、轻视劳动的意识在学生和家长中普遍存在,很多家长宁肯让孩子去挤高考的“独木桥”,也不愿意让孩子去读技术院校,更不要说认识到其中蕴藏的金矿了。

  值得称道的是,本市相关部门已经看到了职业教育的含金量,不仅在全国首创了“半工半读”的职教模式,还将和教育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在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更可以为下一步滨海新区的发展输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工人,可谓一举两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