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获希望创造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02 天津日报

  ———写在邓小平同志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题词19周年之际白俊峰王永亮金永

  本报记者白俊峰王永亮金永伟

  19年前的8月21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视察了刚刚成立两年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并欣然挥毫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19年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站在这片土地上充满感情地说:“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荒滩,没有一条街道,没有一棵树,但是现在已经建设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开发区。”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温总理的这番话,无疑在19年后为邓小平同志的题词做了最好的注解。19年来,开发区的建设者们创造性地贯彻邓小平同志的题词精神,在这片大有希望的沃土上,挥洒汗水,播种希望,收获累累硕果,使开发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范本之一。

  19年后,重温邓小平同志的题词,回顾开发区的历程,从起步阶段的艰辛创业到10年建成滨海新区奋斗目标的提出和实现,再到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开发区发展的脉络清晰浮现。

  19年前,当邓小平同志踏上这片刚刚起步的土地时,开发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刚刚开始,实现“三通一平”的土地不过区区2平方公里,签约企业只有41家,投资总额不足8000万美元,投产企业仅2家,年产值不过3872万元。但邓小平同志坚定地说:“对外开放还是要放,不放就不活,不存在收的问题。”他还称赞说:“天津开发区很好嘛,已经创出了牌子,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外国人到这里投资就比较放心了。

  如何创造性地深入贯彻邓小平同志的题词和讲话精神?这是摆在开发区建设者面前的历史性课题。面对当时计划经济观念并未完全从人们脑海中根除、改革开放经验仍需摸索的巨大困难,开发区人没有退缩,他们从伟人的题词和讲话中汲取营养,在招商引资、结构调整、科技进步等领域大胆地闯,大胆地试,走出了一条“从单一的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经济区域,到多元发展的经济新城区,再到一个城市的路”。

  在开发区初创阶段,确立了“以工业为主、利用外资为主、出口创汇为主”的三为主方针。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天津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遣,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工业化道路。开发区人准确理解邓小平同志的指示精神,利用天津这个沿海港口城市所具有的工业技术基础,利用较强的人才资源来利用外资,嫁接改造,从而适应和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为了能够大量地吸引外资,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开发区人在改善投资环境上狠下功夫,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开发区人始终坚持和大力倡导“投资者是帝王,项目是生命线,服务是生产力”的理念,致力于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公开透明的政策法规环境。在硬件环境建设上,开发区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每年财政收入的绝大部分不断投入滚动开发,并逐步加大人居环境的改善,提高社会公益设施的配套能力,使国内外投资者能在这里享受到和谐宜居的良好环境。

  随着开发区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虽然竞争与日俱增,海内外的著名大集团、大企业却始终对天津开发区青睐有加,纷纷前来落户。截至去年,74个国家和地区的3844家外资企业先后来此投资设厂。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合同外资额14.05亿美元,实际到位7.45亿美元,均位居国家级开发区第一。

  进入20世纪90年代,面对着更加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环境和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需要更高的战略眼光、创造性的思维和过人的胆识。1993年,时任市长的张立昌同志提出了“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其中,十年建成滨海新区,成为奠定天津重要地位的基石。蒸蒸日上的开发区成为滨海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了滨海新区的整体发展战略之中,1994年,吹响了“十年建成滨海新区”的号角,开发区的发展再次进入快车道。

  又一个十年过去,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奋发图强,迎难而上,十年建成滨海新区的奋斗目标提前实现。我们依靠自身的努力,不断加大投入,加快海港和空港的建设步伐,千方百计引进资金和先进技术,下大力量培养优秀人才和高素质的产业大军,基本建成了较为先进的基础设施,一批高新技术和技术密集型的优势产业已经形成规模,形成了强大的人才支撑,滨海新区的功能越来越强,影响越来越大,辐射和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在十年建成滨海新区战略的实施过程中,通过引进和利用国外的资金和先进技术,开发区产业顺利完成了由低级向高级过渡,规模与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已经成为初具规模的世界加工业制造基地。1994年至2003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排名连续10年位居国家级开发区第一。

  历史的车轮驶进2005年。这一年,无论是开发区还是滨海新区,都迎来了新的、空前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温家宝总理对滨海新区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国内外也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滨海新区。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机遇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时强调,随着党中央、国务院把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滨海新区的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能不能抓住机遇,全面加快建设滨海新区,关键靠我们的工作。

  关键靠我们的工作———这是机遇面前的自我加压,是机遇面前的工作动员。在这个时候,重温邓小平同志19年前的题词,重温开发区和滨海新区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天津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