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公安局科技探秘之旅”昨日正式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中学生感受“科技破案”

  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 尹来 实习生 冯承云 通讯员 陈立雄 裘鏐)“测谎仪真的能辨人是否说谎吗?”“警察如何根据蛛丝马迹找出凶手?”昨日下午,培正中学的17名学生幸运地成为参观刑侦实验室的首批小客人。这标志着由市公安局与新快报社共同举办的“神奇假期夏令营———广州公安科技探秘之旅”正式启动。

  17名中学生昨天参观了荔湾分局全国一级刑事技术示范室。首次进入刑侦的心脏地带,中学生们显得非常兴奋。“我们可以看解剖吗?”“怎样判断自杀和他杀?”“测谎技术的判断非常准确吗?”学生们的问题多多,首位发明通过胸骨推断尸体年龄的刑侦专家刘东亲自出马,向他们介绍刑侦的各种奥秘。

  真实的刑侦如同电视里那样神奇,2004年10月19日凌晨,110接报称荔湾广场4号楼有一女子坠楼自杀身亡。技术员和法医迅速赶赴现场。经过对现场手印、足迹的形态和分布情况、尸体损伤特征及其形成机制等科学分析,却得出与报案情况完全相反的结论:“死者并非自杀,而是被他人抛至阳台外坠楼死亡。”经过侦查,原来是死者男友因口角纠纷把死者抛至阳台外致其坠楼死亡。

  学生还进入痕迹照相室、法医功能室等技术功能室进行探秘。学生对各种刑侦仪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他们还兴致勃勃地亲身体验,轮流在一台验指纹的仪器前看自己的指纹。

  “这个是什么?好像我们家里煲汤后的猪骨头!”在刑侦实验室,一个女生指着几块用塑料袋装着的东西好奇地问。负责解说的警察说:“没错,是骨头。不过不是猪的,而是人的骨头。”几个女生都吓了一跳。一个胆大的学生走上前,看着袋子上的字念出来:“男,31岁,李某,胸、耻骨,4块!”警察向她们解说法医是如何根据骨头的受损情况来判断伤者的情况、程度,给伤者定级等等,让几个学生大开眼界。
“广州市公安局科技探秘之旅”昨日正式启动(图)
  上图:昨日,在广州荔湾区公安分局,培正中学的学生在参观实验室。

  麦圈 曹雪琴/摄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