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举措和瞻望:人才是第一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39 检察日报

  “百年树人”体现出人才培养上的长久与艰难。最高人民检察院最近一段时期接连出台的检察人才培养规划和干部教育培训的相关文件,透视出高检院在检察人才培养方面的决心、信心和坚实步履。8月16日,高检院政治部干部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要把人才作为推进检察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抓住吸引、培养和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建设一支规模相当、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富有朝气的检察人才队伍。

  观念:检察人才是检察事业的第一资源

  记者:据了解,1995年以来,高检院共组织选派了5批81名地方检察干部来高检院挂职锻炼。今年又组织地方检察机关的20名中青年干部到高检院11个主要业务部门挂职锻炼。从这些措施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崭新的用人理念。负责人:是的,随着用人观念的转变,一种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正在建立。比如去年高检院在全国地方各级检察院公开遴选10名高级检察官,95名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报考者参加了笔试。这种做法突破了单一的传统用人方式,拓展了选人用人渠道,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记者:现在,检察人员潜藏着“从西向东”流失的危机。请问,人才流失折射出在我们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现存的哪些问题?负责人:解决人才短缺问题,是全国检察机关共同面临的一个课题。当前,在检察人才队伍建设中,折射出这样一些问题:有的地方人才观念比较陈旧,“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意识还没有牢固树立;检察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不够系统配套,人才培养、管理和使用的激励机制不够健全,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没有充分发挥;检察人才教育培训体系不够完善,人才能力建设的整体水平有待提高;检察人才总量不足、素质不高,特别是高层次的专业人才短缺;人才结构和地域分布不尽合理,尤其是西部地区法律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十分突出。上述问题,已成为制约检察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需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规划:队伍素质水平取决于拥有高层次人才的质与量

  记者: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水平,关键取决于拥有的高层次人才的质与量。去年9月高检院颁布实施《2004—2008全国检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人才强检”的战略。为实现这一目标,高检院有哪些对策?负责人:《规划》从质和量的方面,对新时期的检察人才工作和检察人才素质作出了规定:到2008年,全国检察人才总量尤其是高层次检察人才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检察人才结构与检察事业发展基本相适应,检察人才能力建设明显加强,整体素质显著提高,人才布局趋于合理。具有检察特色的人才分类管理模式基本建立,并全面推开。检察人才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发挥才干的有效机制逐步健全,检察人才成长的环境进一步优化。为实现《规划》目标,高检院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对策:一是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建立符合检察工作特点和司法规律的检察人员管理机制,促进检察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二是整合培训资源,加大培训投入,加强教育培训的基础建设,构建现代教育培训体系,加大继续教育和经常性培训的力度,全面提升检察人才的综合素质。三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一整套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为导向,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四是建立和完善高级检察人才库,充分发挥人才库储备人才、培养人才、输送人才的功能。五是建立有效的激励保障机制,主要通过改革检察官工资福利制度,建立检察人才奖励基金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激励和调动检察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亮点:“百千万”·人才库·选调生·西部志愿者

  记者:在《规划》落实过程中,有些数字很引人关注,比如“百千万”人才工程。目前,“百千万”人才工程正在成为检察人才建设的一个亮点。负责人:“百千万”人才工程是对高层次检察人才建设的预期目标。《规划》要求,到2008年底,全面实现检察人才队伍建设“百千万”人才工程目标:培养出专家型人才100名以上,复合型人才1000名以上,其他专家型人才1万名以上。记者:用专业人才带动队伍发展,无疑可以产生“领头羊”效用。负责人:是的。目前已经建立起的反贪、公诉、渎职检察等高级检察人才库,对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发挥了显著效用,成为检察队伍建设的又一亮点。今年6月,为了加快构建检察人才战略高地,高检院又启动了专家型评审委员会,对检察业务专家的评审方法作出了规定,这将使我们对人才的选拔更加科学和规范。记者:对人才的渴望催生了多种引进人才的方式。我注意到,各地根据各自的地域特点和实际情况,纷纷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引进优秀人才加盟检察队伍。负责人:如何解决各地存在的人才短缺问题,各地只能根据各地的实际来找寻、提出对策。比如北京市检察院利用首都高校云集、法学院众多、法学理论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建立了学者挂职机制。自1994年以来,他们先后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选聘了10名法学专家、学者到基层检察机关挂职。最近,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又通过引进高校法律专业人才和兄弟市业务骨干到地县两级检察院挂职,招募应届法律专业大学毕业生志愿者到基层检察院服务等途径,吸引了86名高素质专业人才。他们通过这些措施,对基层检察队伍执法理念的转变、整体队伍素质的提升、执法水平和案件质量的提高都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记者:2004年7月,高检院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实施“大学生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300多名大学生来到人才匮乏的西部基层检察院,成为西部检察工作的亮点。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听说有些志愿者决定长期留下来。是什么吸引这些志愿者留下来?负责人:真情和事业是吸引人才的关键。西部不但给志愿者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抱负的大舞台,也推出了系列优惠政策。比如规定志愿者除了在服务期内,由国家统一发放生活费、交通费,落实医疗和人身伤害保险,在参加公务员、研究生和国家司法考试时,享受国家有关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发挥了拴心留人的效用。在新时期,高检院还将会出台更多切合实际的吸引、培养和用好人才的措施。我们相信,随着检察队伍素质的不断提升,必将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作者:高斌

  (来源:检察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