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手货市场,你该去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43 解放日报

  堪称本市最大规模的二手货市场,最终却只留在了图纸上。为这事,上海新锦华集团信托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顾一祥最近有点烦:原定月底开张的二手货市场半途夭折,而市场原址也即将关闭。他不禁感到困惑:二手货市场,你该去哪里?

  二手货:交易很热闹

  近年来,本市从事二手货交易的正规场所越来越少,仅有的几个市场也大多远离市中心。成立于8年前的新锦华正是其中之一。

  坐落在北新泾蒲松北路上的新锦华二手货市场目前共有43个门面,五花八门的二手家电、家具、家用五金将市场填得满满当当。据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来,该市场共出售二手空调7000余台,即便是成套家具这样的“大件”,每天也有两三套的成交量。选购的顾客中,约三分之二是本市居民,三分之一为外来务工者。此外,要求上门收购二手货的卖主也很多,在新锦华的卖主信息中,不乏住在浦东、杨浦、虹口等区的居民。

  新锦华:放弃很无奈

  供销两旺,但市场却要关了。

  今年初,新锦华接到通知:蒲松北路将进行业态调整,二手货市场必须在6月底前迁出。

  不舍得放弃现有的市场资源,新锦华一面申请延期停业,一面积极寻找新的搬迁方向。5月份,终于在闵行区华漕地区落实了新址。与原址相比,新址大了一倍多,更能满足二手货堆放场地的需求,而北新泾的有关部门也同意将停业日期延至8月底。

  正当顾一祥兴致勃勃着手建立新市场时,“一盆冷水”将他浇透:华漕镇政府拒绝了新锦华落户的申请。面对越来越近的停业日期,顾一祥又急又无奈:到哪里去找新场地?他坦陈,二手货市场的确存在一定的环境问题,但是,上海难道真的不需要二手货市场了么?

  管理方:发展受影响

  一个通知搬出,一个不准迁入,场地成为决定新锦华命运的关键。面对新锦华的困境,有关部门则有自己的打算。

  北新泾街道办公室的张女士告诉笔者,在经营过程中,新锦华存在跨门营业、车辆乱停放、声音嘈杂等问题,虽然经过整治略有好转,但周边居民仍有微辞。新锦华现在使用场地不属街道所有,业主方希望进行业态调整,因此街道发放了停业通知。不过,根据新锦华目前的情况,有关部门经过协调后,已将停业日期推迟。

  华漕镇政府办公室的张先生则给出两个拒绝二手货市场迁入的理由:其一,镇政府没有接到上级行政部门的通知,不方便擅自同意新锦华在该地区内开张;其二,新锦华从事的二手货交易与该地区未来的产业发展规划存在差距。但在采访中,张先生并未透露该地区详细的发展规划。

  编后

  提起二手货买卖,至今仍会有许多人想起当年的“淮国旧”和“中央商场”:身处黄金地段、购销红火、追捧者众。但近年来,大规模的二手货市场已陆续退出中心城区,市郊也所剩无几。难道二手货交易真的该退出我们这个城市了吗?络绎不绝的求售电话和节节攀升的成交量明白昭示:二手货依旧有市场。

  各区县纷纷出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有些人以为只有最上档次、最为光鲜的,才是好的服务业,不免有些失之偏颇。实际上,发展服务业离不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如果不切实际地一拥而上,一味追求“档次”和“光鲜”,而完全排斥老百姓生活需要的传统服务业,极有可能出现“南橘北枳”的现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