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唤大师人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44 解放日报

  前不久,国学大家、书法家启功先生和固体物理学家、半导体专家黄昆先生相继驾鹤西去。一个是文苑艺坛的巨擘,一个是物理学界的翘楚,堪称大师。而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所具有的独特而完善的人格,体现了崇高的风范。我们不但要崇尚他们的卓越成就,更要景仰他们的大师人格。

  什么是大师人格?从精神层面上讲,就是坚持不懈地献身事业、追求卓越。在某一领
域能够称得上大师的,往往是指那些在相关领域造诣深厚、研究精湛、开拓创新、贡献巨大的人。而且,这些成就的取得需要耐得寂寞、勤奋执着,甚至穷其一生而为之。这需要“江湖夜雨十年灯”的耐力,“面壁十年图破壁”的意志,“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寂寞。如启功先生长期致力于国学探秘、文物鉴赏和翰墨之功。即使在十年动乱中被打成“牛鬼蛇神”,他依然利用抄写大字报的机会,练习笔力,钻研笔势,终成书坛泰斗。而黄昆在30年专业不对口的情况下,依然矢志不渝地进行半导体科研,其艰难困苦是可以想象的,但他却无怨无悔,乐此不疲。这些都是一种精神上的伟大超越。光看到大师已有的成就,看不到其背后的精神力量,就会淹没大师真正的人格魅力。

  大师人格从道德层面上讲,是淡泊明志、远离世俗,“好德乐善而无求”。凡大师者,必注重于人格的修炼和自我的完善。他们不功利,不媚俗,不趋炎,不附势,坦荡高洁而拒绝诱惑,刚正不阿而宠辱不惊,信奉真理而求美崇善,助人为乐而以德服人,从而达到大贤之境。启功作为一代博学鸿儒,不仅是鉴定权威、书法名家,而且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西泠印社社长、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小组成员。这在某些人看来是很能产生经济效益,“钱不会少”,但启功依然身居陋室而粗茶淡饭,出无专车而行无伺者,过着平常人的简朴生活。同样,黄昆作为中国半导体奠基人,又是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却把巨额奖金用于科研,自己生活朴素,衣食简约,不事张扬,真所谓“科学界赫赫有名,公众前默默无闻”。不摆谱,不张扬,依然保持学人本色和常人心态,这也许就是大师平凡而高贵的品格。

  此外,大师人格还包括大爱之心,大仁之情,大度之风。凡是大师者,都拥有人性之美。其具体表现为对人的尊重和关爱,坦诚相见,肝胆相照。处世仁厚随和、豁达坦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启功在自己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常将贫困的学生在星期天请到家中改善伙食,而且一请就是数人。当学生因穷而影响学业时,他义无反顾地慷慨解囊。黄昆是科学界的巨子,自己的研究任务也很紧张、繁重,但他甘为人梯,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帮助,修改论文,从不计较,更不要说去署上自己的名字。这两位大师身上闪耀的仁爱、大度的光辉,使我们的精神家园温暖无比。

  近年来,廉价的“大师”称号满天飞,大师的人格和品格却鲜有所见。有的所谓“大师”,抄袭他人的著作,剽窃同仁成果,唯名是求,唯利是图,心态浮躁,急功近利,不但严重扭曲了学界风气,而且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有鉴于此,对于大师人格的呼唤应该不是多余的。

  王琪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