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石化坚持以内涵发展为主 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常志鹏)中国石化集团近年来坚持以内涵发展为主,紧紧围绕主业,以增量投入带动存量调整,增强了总体实力和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始终把资源战略放在首位,狠抓东部老油田的稳产增产,推动西部新区勘探的战略性突破。截至2004年底,中国石化集团油气勘查矿权区块由6万平方公里增加到103万平方公里,拥有石油远景资源量从181亿吨增加到267亿吨,天然气拥有远景资源17.4万亿立方米。在
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同时,充分发挥上中下游一体化优势,不断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海外油气勘探开发取得了重要进展。通过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中国石化集团已连续7年实现储采平衡有余,改善了资源序列结构,为企业油气资源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炼油布局得到优化,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清洁燃料生产能力和含硫原油加工能力增加。中国石化集团以加工含硫原油、提高综合加工能力、油品质量升级为主,对炼油企业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提高炼油装置平均规模和技术含量,降低能耗物耗水平。截至2004年底,通过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等,中国石化集团已建成镇海、茂名、上海、高桥、金陵、齐鲁等6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最大单套原油蒸馏能力提高到1000万吨/年,成为亚洲最大的炼油企业。

  化工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提高,总量扩大。中国石化集团以质量、品种、效益为中心,对化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对燕山、上海、扬子和齐鲁石化等乙烯装置进行第二轮扩能改造,形成了80万吨级乙烯的大型规模;对天津、中原、广州等3套中型乙烯装置进行了挖潜改造。2003年化工板块打了翻身仗,实现利润22亿元,2004年实现利润达到150亿元。

  乙烯改造大量采用了国内外先进、成熟的新工艺、新技术,使装置能耗下降15%左右,产品物耗明显降低。同时,由于这一轮改造采用自有技术和国产化装备,吨乙烯综合产能投资成本平均只有1.2万元,仅固定资产折旧一项就节省很多成本。2004年,中国石化集团合成树脂生产能力达到702万吨/年、合成纤维能力187万吨/年、合成橡胶能力70万吨/年;产品质量大幅提高,可生产300多个牌号合成树脂新产品,缓解了国内高品质专用料依赖进口的问题。

  经过几年的结构调整,目前中国石化集团已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以及环渤海湾地区建成了茂名、上海、南京、齐鲁、燕山等一批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

  原油输转体系和成品油销售网络等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初具规模。中国石化集团加快大型码头、罐区、原油和成品油长输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利用国际资源的能力,降低了原油和成品油运输成本。到2004年,20万吨级以上大型原油码头年接卸能力达到8500万吨,总接转能力规模超过1亿吨/年。原油主管道总里程达到6120公里,同时正在逐步完善油品销售网络,加快发展终端销售,建成了西南成品油管线等五条输油管道,年输油能力达到3275万吨。

  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集团合并报表实现销售收入3777亿元,同比增长3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