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坛大家看宁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54 宁夏日报

  似乎从这片土地上有了第一双人的脚印开始,似乎从

秦始皇在地图上把秦王朝边防线画向河套这片丰美的土地开始,宁夏就在等待着,等待着最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等待着最敏感的心、最丰沛的情感,与它最般配的邂逅。

  昨天,中国作协第六届主席团第八次会议在银川落幕。从18日到19日,虽然只有短短两天时间,当贺兰山如怒马奔腾第一次涌入众多著名作家的眼眶,他们由衷地赞叹被上苍安
置在西部的这些神秘与美丽。陈建功:吃惊、感动

  陈建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过的主要作品有:小说集《迷乱的星空》、《陈建功小说选》、《丹凤眼》、《前科》等,随笔集《从实招来》、《北京滋味》等。作品曾多次获全国重要的文学奖,并被译成英、法、日、捷、韩等文字在海外出版。

  陈建功在这次会议期间,多次表示了对宁夏作家的欣赏。他告诉记者,以前也看过一些宁夏作家的作品,这次到宁夏看到了更多优秀作家、优秀作品出现在宁夏这块土地上,惊讶之余更多的是感动。

  他认为宁夏作家今日的成就和这块土地的滋养密不可分,“宁夏的作家具有非常强烈的草根性,他们艰难而顽强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直面人生。他们的作品一般是反映父子、羊群、草原、牛,情感淳厚。这在当代中国文学中是日见稀少而宝贵的。同时他们的艺术探索又具有时代气息,艺术风格具有多样性。假以时日,他们在中国文坛上一定会占有重要位置”。蒋子龙:被宁夏击中了!

  蒋子龙,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有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中篇小说《赤橙黄绿青蓝紫》、长篇小说《蛇神》、《人气》、《空洞》等。

  在影视城正午的巷子里,蒋子龙用手顶着自己的太阳穴,作了一个开枪的姿势:“我被击中了,就是被枪打了的感觉!”

  写过改革初期到21世纪中国城市里千奇百怪的“人气”,蒋子龙对宁夏的“人气”格外敏感。首先被他捕捉放大的就是宁夏人安居乐业的祥和之气。观察了西部影视城里快活的群众演员、生意红火的店老板,蒋子龙得出了一个结论,这里的人是安居乐业的。他点拨记者说:“这说明他们生活很有保障,还有享受文化的机会,所以大家心情都这样好。”经济的发展,城市的扩大,对外交流的增多并没有给宁夏人带来浮躁,反而使宁夏人更增添了生活的信心,银川街头的行人让他印象深刻。“我们现在提倡建设和谐社会,人的安居乐业很重要。我在银川的街上,看到的行人都是很安详的,没有沿海城市那种拥挤、烦躁的感觉。这种感觉太好了,一下就击中了我。”

  陈忠实:我们是乡党

  陈忠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一个厚积薄发的作者,1993年以长篇小说《白鹿原》一举成名,该作品集家庭史民族史于一体,以厚重的历史感和复杂的人物形象在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当代文学中不可多得的杰作之一。

  满面沧桑的陈忠实,拉起影视城的黄包车,很有点味道。但其他作家一致要求他暂停,理由是他太瘦,坐他拉的车没安全感。

  再次来宁夏,银川的变化给了他惊喜。他评价银川的道路建设“五十里长街,车开上去痛快得很。”对同在西部的宁夏,他笑称是陕西的乡党。乡党来到宁夏,自然处处是默契。在影视城开会期间,四处可见的西北农村布景让他开怀不已。众多宁夏工作人员纷纷请他拍合影照,他都有求必应,以致他被大家封为“著名景点”。(本报记者陈华郭力芳)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