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律师打赢农业部1号大案还5617户农民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农业部曝光了2005年上半年农资打假10大案件,浙江省杭州市苏杭农化有限公司(下称苏杭农化公司)和西湖农药厂制售假“稻卷宁”农药案列在了第一位。

  记者了解到,该案的破获,扬州琼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松岩律师功不可没。他成功策划并主持律师团异地艰难打假,终于替江苏东宝农药化工有限公司洗清不白之冤,更还浙江5617户农民一个公道。

  东宝农药化工有限公司突遭“不白之冤”

  2004年8月中下旬,浙江省余姚市和上虞市的晚稻种植户相继在自家晚稻田里喷洒了一种叫“稻卷宁”的杀虫剂。然而在喷洒农药一个星期后,稻子竟然慢慢地枯黄死掉了。

  当生产“稻卷宁”农药的江苏东宝农药化工有限公司得知该消息后大为震惊,作为全国唯一生产该产品的厂家,一直视质量为生命。如不及时将造假者查出,不仅东宝公司的声誉会毁于一旦,该巨额赔偿也会使东宝公司破产。

  东宝公司专门到扬州聘请有丰富打假办案经验的刘松岩律师。刘松岩回忆接受委托时的真实想法:“有顾虑,但知道责任重大。”他解释说,在所有打假案件中,农资打假是最难的,更何况是异地。但最终让他下决心的是一个信念:还无辜农民一个公道。他很快组成律师团赴甬打假,2004年9月8日律师打假团抵达宁波。在充分考虑到调查的困难后,刘律师决定在调查掌握初步证据的基础上,再向当地司法机关举报。

  调查结果:假农药使浙江5617户农户遭受910万元巨大损失

  经调查,律师团了解到,早在2002年4月,杭州苏杭农化有限公司与江苏东宝农药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农药经销合作协议,双方约定采取来料加工形式进行合作,由苏杭公司提供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和包装,东宝公司对原料进行加工生产“东宝”牌“稻卷宁”农药后,再由苏杭公司进行销售。

  由于东宝公司供货不及时,浙江农户又比较喜欢用“东宝”牌“稻卷宁”农药来除虫,苏杭公司业务负责人杭新根决定自己加工生产“东宝”牌“稻卷宁”农药,为公司营利。

  杭新根很快找到了杭州西湖农药化工厂管理粉碎车间的朱金荣,和他私下联系粉碎加工“稻卷宁”原料事项,每吨的加工费是2300元。联系好了加工事宜,苏杭公司开始到一些非正规渠道采购生产“稻卷宁”农药的主要原料。

  就这样,7吨多的假冒“稻卷宁”摇身变成了正宗东宝牌“稻卷宁”,被拿到浙江市场上销售。其中一部分假冒“稻卷宁”竟含有除草剂成分,全部卖给了余姚市兴农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余姚市和上虞市农户将这批买来的含有除草剂成分的假“稻卷宁”农药全部洒在了自家的晚稻田里。

  据农业专家和评估机构的调查评估,这次的假药损害共造成余姚市16个乡镇、街道的101个村5410户农户共14000余亩晚稻损害,减少稻谷总产量460余万公斤,损失价值870余万元;上虞市丰惠镇、小越镇、驿亭镇、永和镇、谢塘镇207户农户共797亩晚稻损害,损失价值41万余元。

  异地打假遭遇重重困阻

  “异地打假可谓困阻重重。”据刘律师回忆,律师打假团来到销售假药的余姚市马渚镇乐安湖村农药代销点进行调查,发现该农药代销点共销售假药2箱,均有药害。律师团做了调查笔录,依法调取了假药的包装箱及尚未销出的4袋药。

  律师团带上有关资料首先来到委托东宝公司就假药包装作鉴定的余姚市工商局,但工商局有关负责人拒不见律师。无奈,律师团又来到余姚市农林局,农林局有关人员对律师团也是谨小慎微,只称农药危害成分尚在鉴定中。

  律师又数次来往于余姚市公安局,向该局举报苏杭农化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伪劣农药案,但该局在仅收下律师递交的控告材料及相关证据后,以农林局尚未移交案件材料为由,就是否立案不予答复。

  鉴于此,刘律师决定先回扬,请江都市公安局先立案侦查,先做好基础证据工作,在适当时候将案件移交给余姚市公安局,以促使余姚市公安局尽快立案侦查。律师团在扬期间,一方面与东宝公司向江都市公安局控告苏杭农化公司制售假农药,另一方面与制售假农药的苏杭农化公司负责人周旋,以获取更多证据。

  制售假农药犯罪分子终受法律制裁

  经过律师团的积极努力和多方呼吁,余姚市公安局终于立案侦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得知此事后也曾批示要严厉查处肇事者。余姚市公安局虽立案侦查较迟,错过最佳破案时机,但由于律师团的积极努力、配合,终于破获了这一全国最大的制售假“稻卷宁”农药案。

  2005年6月10日,余姚市法院一审以生产、销售伪劣农药罪判处杭州苏杭农化有限公司罚金4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1万元,判处杭州西湖农药化工厂罚金20万元。以同样的罪名,分别判处杭新根等五名被告人3至15年有期徒刑,并分别处以罚金

  作者:沈峥嵘 沈思新

  (来源:新华报业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